早在今年十月十四日中華職棒正式公布年度個人獎項入圍名單之前,我就曾經分別於九月十三日與十六日兩天,在自己的部落格先行預測了今年金手套獎和最佳九人獎得主,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移駕過去看看。對照於昨天下午的獎項揭曉,意外其實並不多,也猛然發覺自己預測的能力似乎還蠻高的,不由得有點小小驕傲的感覺。


  在聯盟公布入圍名單之前,我也僅能依照球員當時例行賽的表現來做預測,但盲點其實還不算少;更何況,預測當時距離例行賽結束也還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變數還很多。其中在金手套獎的部份,我只猜錯了投手與捕手兩個位置,其餘則大致相去不遠。其中我預測的潘威倫和廖于誠兩位投手,最後根本沒有獲得入圍,也讓我覺得有些許遺憾。以下是我當時預測的得獎名單:


我在今年九月十三日於本部落格所預測的金手套獎得主:
投 手:潘威倫(獅)or廖于誠(象)。←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是直覺啦…
捕 手:陳峰民(熊)。
一壘手:彭政閔(象)。
二壘手:朱鴻森(象)or從缺。
三壘手:陳瑞振(象)or石志偉(熊)。
游擊手:王勝偉(象)。
外野手:劉芙豪(獅)、黃龍義(熊)、黃正偉(象)。


我在今年九月十六日於本部落格所預測的最佳九人獎得主:
投 手:強 森(熊)。←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是直覺啦…
捕 手:郭一峰(象)or陳克帆(謎)。
一壘手:彭政閔(象)。
二壘手:陽 森(獅)。
三壘手:布 雷(獅)。
游擊手:林智勝(熊)。
外野手:潘武雄(獅)、黃龍義(熊)、周思齊(謎)。


  在最佳九人獎的部份,我猜中的機率接近百分之百。若不是捕手陳克帆球季末涉入「黑米事件」遭到聯盟除名,最後並沒有出現在入圍名單之中,否則以陳克帆今年球季的打擊表現,其實和郭一峰是很有拚面的。而在陳克帆遭到除名之後,由本季打擊火力爆衝的郭一峰獲得捕手最佳九人獎,我認為應該是實至名歸的,並沒有太多的僥倖成份。


  至於在金手套獎的部份,我一直搞不清楚投手金手套獎的選拔標準到底是什麼。若說以守備能力來看的話,各隊投手的守備機會普遍不多,單純以守備率來評定高下難免有點失之公允,而且實際意義也不大;更何況,無論是美國職棒或日本職棒,也都不是單純用守備率來做為評定的標準,所以我在這方面的評選感到有些困擾。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做為一個投手的價值,在於是否能夠有效率的製造出局數,減輕守備負擔與自己的投球壓力。而做為先發投手,更重要的是能夠「吃」下大量局數的能力,避免燃燒自己球隊的牛棚,以利於教練團的投手調度。綜合以上兩點,我個人統計了以下兩項數據給各位參考:


以下是達到規定投球局數且防禦率在4以下的投手,「製造出局數」的能力:


潘威倫 面對449打席、製造333出局,平均1.348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小林亮寛面對692打席、製造507出局,平均1.365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許文雄 面對564打席、製造402出局,平均1.403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余文彬 面對421打席、製造300出局,平均1.403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丹 尼 面對540打席、製造384出局,平均1.406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強 森 面對775打席、製造551出局,平均1.407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徐余偉 面對459打席、製造321出局,平均1.430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廖于誠 面對573打席、製造398出局,平均1.439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張志強 面對487打席、製造334出局,平均1.458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倪福德 面對639打席、製造436出局,平均1.466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林其緯 面對516打席、製造346出局,平均1.491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林岳平 面對459打席、製造307出局,平均1.495個打席製造一個出局


以下是達到規定投球局數且防禦率在4以下的投手,擔任先發時「吃局數」的能力:


強 森 共先發26次,平均每次先發7-0/3局(製造20.731個出局數)
小林亮寛共先發23次,平均每次先發7-0/3局(製造20.652個出局數)
倪福德 共先發21次,平均每次先發6-2/3局(製造19.905個出局數)
廖于誠 共先發21次,平均每次先發6-1/3局(製造18.952個出局數)
丹 尼 共先發20次,平均每次先發6-1/3局(製造18.900個出局數)
潘威倫 共先發18次,平均每次先發6-1/3局(製造18.500個出局數)
徐余偉 共先發13次,平均每次先發6-0/3局(製造18.307個出局數)
林其緯 共先發14次,平均每次先發6-0/3局(製造17.786個出局數)
許文雄 共先發23次,平均每次先發5-2/3局(製造17.478個出局數)
張志強 共先發13次,平均每次先發5-2/3局(製造17.385個出局數)
余文彬 共先發16次,平均每次先發5-2/3局(製造17.313個出局數)
林岳平 共先發13次,平均每次先發5-1/3局(製造15.923個出局數)


  綜合以上兩項數據,其實不難理解這次的投手金手套獎,為何最後會是由小林亮寛獲獎。小林亮寛在本季的例行賽當中,不但沒有發生過任何一次的守備失誤,而且在製造出局數的效率與擔任先發「吃局數」的能力方面,都是箇中好手。不過我當初在進行預測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到這一點,有點可惜了。只能來年再改進囉…


  總計這次年度個人獎項的獲獎名單,我個人認為並沒有太多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每一位獲獎的球員,確實都是一時之選。先前部份白目媒體報導可能出現從缺的狀況,這次也沒有真的發生,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期待這些獲獎的球員們,明年球季也都有更傑出的表現囉!


◎圖片說明:獲得今年投手金手套獎的日籍投手小林亮寛,一度是興農牛隊放棄的球員,轉赴兄弟象隊參加測試,最後獲得錄用。這張照片是今年春訓期間小林亮寛參與兄弟象隊春訓測試的照片,由我在龍潭球場拍攝。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