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即將在明年三月間舉行的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只剩下三個多月的時間了,而台灣代表隊在確定由輔大教授葉志仙擔任經典賽總教練之後,教練團名單也於十一月三日確定,分別由郭泰源擔任投手教練、王光輝擔任打擊教練、呂文生擔任守備教練、林琨瀚擔任內野守備暨體能教練、陳威成擔任外野守備暨跑壘教練,教練團成員均堪稱一時之選。至於初步的45人觀察名單,也將預定在十二月廿日日公布,正式參賽的廿八人名單,則暫定於明年元月中旬出爐。


  而在目前參賽的十六支球隊分組名單中,參賽國家與上屆完全相同,沒有任何變動,而比賽方式則與上屆略有更動,在第一輪的分組預賽與第二輪的八強複賽,將改採雙敗淘汰賽制。至於台灣所屬的亞洲區,分組對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仍然是與日本、南韓、中國三隊同組。從明年三月五日起,這十六支國家棒球代表隊,預計將展開為期三個禮拜的激戰。


  以下為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參賽國名單與各輪次比賽的時間、地點與完整賽程表: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一輪分組預賽:
A組:台灣、日本、南韓、中國
   日期:2009年03月05~09日
  (地點:日本東京的東京巨蛋)
B組:古巴、墨西哥、澳洲、南非
   日期:2009年03月08~12日
  (地點:墨西哥墨西哥城的Foro Sol Stadium)
C組: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義大利
   日期:2009年03月07~11日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的Rogers Centre)
D組:荷蘭、巴拿馬、多明尼加、波多黎各
   日期:2009年03月07~11日
  (地點:波多黎各聖胡安的Hiram Bithorn Stadium)

[各組前兩名晉級八強複賽]


第一輪A組(日本東京Tokyo Dome)
3/05(四)17:30 G1 日本@中國
3/06(五)17:30 G2 南韓@台灣
3/07(六)11:30 G3 G2敗@G1敗
3/07(六)18:00 G4 G2勝@G1勝
3/08(日)17:30 G5 G4敗@G3勝
3/09(一)17:30 G6 G5勝@G4勝
第一輪B組(墨西哥墨西哥城Estadio Foro Sol)
3/08(日)03:00 G1 古巴@南非
3/08(日)10:00 G2 墨西哥@澳洲
3/09(一)10:00 G3 G2敗@G1敗
3/10(二)10:00 G4 G2勝@G1勝
3/11(三)10:00 G5 G4敗@G3勝
3/12(四)09:00 G6 G5勝@G4勝
第一輪C組(加拿大多倫多Rogers Centre)
3/07(六)03:00 G1 加拿大@美國
3/07(六)09:00 G2 委內瑞拉@義大利
3/08(日)08:00 G3 G2勝@G1勝
3/09(一)06:30 G4 G2敗@G1敗
3/10(二)05:00 G5 G4勝@G3敗
3/11(三)06:30 G6 G5勝@G3勝
第一輪D組(波多黎各聖胡安Hiram Bithorn Stadium)
3/07(六)00:00 G1 多明尼加@荷蘭
3/07(六)06:00 G2 波多黎各@巴拿馬
3/08(日)04:30 G3 G2敗@G1敗
3/09(一)06:30 G4 G2勝@G1勝
3/10(二)06:30 G5 G4敗@G3勝
3/11(三)05:00 G6 G5勝@G4勝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二輪八強複賽:
第1組:A組第一、B組第一、A組第二、B組第二
    日期:2009年03月15~19日
   (地點: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
第2組:C組第一、D組第一、C組第二、D組第二
    日期:2009年03月14~18日
   (地點:美國佛州的邁阿密)

[各組前兩名晉級四強決賽]


第二輪1組(美國加州聖地牙哥PETCO Park)
3/15(日)04:00 G1 B組第二@A組第一
3/15(日)11:00 G2 B組第一@A組第二
3/16(一)11:00 G3 G2敗@G1敗
3/17(二)11:00 G4 G2勝@G1勝
3/18(三)11:00 G5 G4敗@G3勝
3/19(四)09:00 G6 G5勝@G4勝
第二輪2組(美國佛州邁阿密Dolphin Stadium)
3/14(六)01:00 G1 D組第二@C組第一
3/14(六)08:00 G2 D組第一@C組第二
3/15(日)07:30 G3 G2敗@G1敗
3/16(一)08:00 G4 G2勝@G1勝
3/17(二)07:00 G5 G4敗@G3勝
3/18(三)07:00 G6 G5勝@G4勝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三輪四強決賽:
    日期:2009年03月21~23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的道奇球場)


第三輪四強決賽(美國加州洛杉磯Dodger Stadium)
3/21(六)09:00 G1 2組第一@1組第二
3/22(日)08:00 G2 2組第二@1組第一
3/23(一)09:30 G3 G2勝@G1勝



  而在首屆經典賽最為人所詬病的,莫過於相同賽事組合一再重複出現的問題了。像是當時的南韓與日本兩隊,在同一屆賽事中竟然重複交手了三次之多,最後由三次對戰僅獲得一勝兩敗的日本隊贏得冠軍,總讓人覺得這樣的賽制似乎大有問題。不過第二屆經典賽在前兩輪即將採用的雙敗淘汰賽制(如上圖),這樣的不合理現象並沒有獲得任何改善,反而還有更形嚴重的趨勢,未來相同賽事組合在同一輪的賽事中,都將至少會重複出現兩次。


  假設第二屆經典賽與上屆一樣,前兩輪都由日本隊與南韓隊獲得出線,則打完整屆賽事後,兩隊交手的場次更可能高達五次之多。相同賽事組合一再重複交手,已經對賽事的可看性大打折扣,尤其是以取代奧運棒球為目標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採用如此無厘頭的賽制,實在讓人不得不大搖其頭。感覺得出來,這樣的賽程安排,似乎是在刻意迴避某些球隊之間的交手(例如:美國與古巴在前兩輪將不可能碰頭),不過為了遷就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法,而犧牲掉整個賽事的可看性,我認為是相當不聰明的一件事情。


  此外,各參賽球隊勞逸不均的現象,造成晉級上的不公平也將會浮出檯面。無論是分組預賽或是八強複賽,晉級下一輪比賽的兩支球隊,將會有一個球隊以逸待勞只打了三場比賽就獲得晉級、而另一個球隊則必須奮戰四場比賽才能獲得晉級。這樣的賽制,對於晉級下一輪比賽的球隊而言,已經造成了賽程先天上的不公平,對於教練團的球員調度,也相對造成困擾。


  而身為一個指標性的國際棒壇重要賽事,世界棒球經典賽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就是竟然沒有會外賽(或稱資格賽)的設計,與奧運棒球賽、世界盃棒球賽、亞洲棒球錦標賽…等重要性頗高的國際賽事大相逕庭。目前參賽的十六支球隊,都是接受邀請而參賽,並不是由資格賽脫穎而出,代表性嚴重不足、也備受質疑。尤其是近年來在國際棒壇表現每況愈下的義大利隊,現在連在歐洲都已經打不進前四強了,竟然還能夠獲邀參賽,這實在是已經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據說預計在2013年舉行的第三屆經典賽,可能會把參賽球隊增加到廿四個名額,目前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菲律賓、以色列、西班牙、德國、荷屬安地列斯…等國,都已經在積極爭取參賽中。不過這個計劃現在仍僅止於構想,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確定。我認為暫時排除這些國家參賽,是相當可惜的做法;末代奧運棒球落幕之後,國際棒壇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可以取代奧運的指標性賽事,如果能夠藉此把經典賽的會外賽做一個完整的設計,何嘗不是美事一樁?但如果賽事主辦單位(美國方面)一直都以自己想像中的世界地圖,來看目前世界棒壇發展局勢與列強分布的話,我覺得是相當不合時宜、也是令人感到遺憾的。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Logo】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