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年度學生棒球聯賽在高中與國中的部份,已經在昨天全部報名截止,總計高中部份共有68校102隊報名參賽、國中部份則有109校178隊報名參賽。從整體數字來看,報名隊數除了國中硬式組比往年略少之外,其餘各組都略有增長,我認為這是相當不錯的現象。


  事實上,棒球能在台灣長時間的發展,必須依賴大量的三級棒球隊與學生球員做為根基,整體實力才能夠歷久不衰。在過去的學生棒球歷史中,曾經因為職棒發生時報鷹簽賭事件,而導致參賽隊數有明顯下滑的趨勢;好在近年來,參賽隊數已經逐漸趨於穩定,並持續成長中。


  在台灣棒球的發展過程中,我認為大多數的球迷都太過於重視職棒,其實這並不能算是一個正確的觀念。職棒終究只是一個棒球發展的「結果」,並不是完整的「過程」;大多數的球員打到職棒階層,無論是在攻、守、跑、打等各方面的形態,都已經相當固定,變化並不會太大;反觀三級棒球層級的小球員們,都還處於尚待雕琢的階段,變化性也較為廣泛。因此,若過度於重視職棒,而忽略掉觀察球員生涯最重要的成長階段,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


  棒球是一種相當花錢的運動,舉凡裝備、球具、場地…等等,樣樣所費不貲,這也時常讓很多有意組隊的學校裹足不前,因此以目前三級棒球隊的成長速度來看,已經算是相當可喜的了。期待有一天,我們台灣也能夠像日本一樣,達到幾乎每所學校都有棒球隊的普及程度,這樣我們就不需要擔心台灣的棒球後繼無人囉!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