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春的第一項國際性賽事「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昨天已經在台東展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事實上「紅葉盃青少棒賽」的前身,其實就是過去行之有年的「中日會長盃」,並不是新增的賽事;至於會改名為現在的「紅葉盃」,這多少和這項賽事從去年初開始固定在台東縣舉行有關。


  不過,同樣以「紅葉盃」為名的「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卻和這項賽事完全沒有關係,不但賽事主辦單位不同,舉辦的時間也不相同。有別於每年年初舉行的紅葉盃青少棒,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為暑假期間舉行,舉辦歷史雖不及包含前身為中日會長盃的紅葉盃青少棒,但至今也有四年的歷史,也是最早以「紅葉」為名的賽事。只是,自從中日會長盃從去年初決定固定在台東縣舉行開始,同時改名為「紅葉盃」,因而與其他不相關賽事名稱雷同,難免令人有拾人牙慧的感覺。


  與紅葉盃青少棒賽不同的是,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並不以台日兩國球隊的交流為主,反而是以國內校際間的對戰為主軸,兩者比賽性質完全不同。不同的賽事性質、不同的賽事主辦單位,卻有著相同的賽事名稱,確實會讓球迷一頭霧水。難道「紅葉」這兩個字,真的那麼重要嗎?


  或許,「紅葉」這兩個字,對於台東的棒球人而言,有著另一層不同的意義。但如果就只是為了「紅葉」這兩個字,兩個不同的賽事主辦單位因此而鬧上公堂,是不是又有點無聊呢?比賽終究只是比賽,又何必拘泥於「紅葉」二字?原本的「中日會長盃」,難道不好聽嗎?


◎附錄一:歷屆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包含前身中日會長盃)的參賽球隊


★第一屆中日會長盃青少棒邀請賽
(於93/12/28-94/01/01在嘉義縣舉行,共16隊參賽、64場賽事)
日本8隊:調布、山梨、綠中央、八王子、
     東北、庄和、関西A、関西B。
台灣8隊:嘉縣東石、嘉縣民和、嘉市民生、嘉市大業、
     南市建興、南市民德、高縣忠孝、高縣橋頭。


★第二屆中日會長盃青少棒邀請賽
(於95/01/03-07在台東縣舉行,共16隊參賽、63場賽事)
日本7隊:調布、山梨、橫浜青葉、
     東北、庄和、関西A、関西B。
台灣9隊:台東新生、台東泰源、台東體中、花蓮光復、
     桃園新明、北市大理、嘉縣東石、高市五福、屏東鶴聲。


★第三屆中日會長盃青少棒邀請賽
(於96/01/03-07在花蓮縣舉行,共20隊參賽、100場賽事)
日本10隊:調布、山梨、橫浜青葉、大阪、兵庫、
     東北、庄和、甲府南、長野北、九州。
台灣10隊:花蓮光復、花蓮壽豐、台東新生、屏東鶴聲、北縣新埔、
     桃園新明、中市西苑、南市民徳、高市五福、高市前金。


★第四屆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
(於97/01/02-06在台東縣舉行,共20隊參賽、100場賽事)
日本10隊:調布、山梨、橫浜青葉、大阪、兵庫、
     東北、信越、甲府南、北海道、九州。
台灣10隊:台東新生、台東泰源、台東體中、台東卑南、花蓮化仁、
     桃園新明、南市民德、高市五福、高縣忠孝、屏東鶴聲。


★第五屆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
(於98/01/02-06在台東縣舉行,共24隊參賽、108場賽事)
日本12隊:調布、山梨、橫浜青葉、大阪、兵庫、庄和、
     東北、信越、甲府南、北海道、九州、南関東。
台灣12隊:台東新生、台東泰源、台東體中、台東卑南、
     桃園新明、中市西苑、嘉市民生、南市民德、
     高市五福、高縣忠孝、屏東鶴聲、花蓮瑞穗。


◎附錄二:自由時報的相關報導


紅葉盃少棒專利 青少棒鬧雙包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將在98年元月2日起舉辦「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與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開辦4年的「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同名,後者為保有智慧財產權,已針對「紅葉盃」之名申請註冊專利。
  東縣教育處今年元月2日即舉辦紅葉盃青少棒國際邀請賽,它的前身是中華民國學生棒球聯盟舉辦的中日青少棒賽,過去為聯誼交流性質的賽事,教育處表示為讓它成為常態比賽,才定名為「紅葉盃」,事前也已知會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劍賢,明年同一時間也將沿用此名。
  教育處表示,此青少棒賽有12支日本球隊前來與台灣球隊切磋,含球員及眷屬共有約500人來台比賽及觀光,並將首次以波音767客機包機到台東機場起降。
  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劍賢曾經擔任過縣府教育局長、體健課長,對於推動棒球運動很在行,並在離開縣府後開辦紅葉盃少棒賽。他對縣府也採用「紅葉盃」之名雖表示願共襄盛舉,但認為縣府應自創品牌,畢竟「紅葉盃」是他首創,而且紅葉傳奇是源自少棒,青少棒並不適用紅葉之名。
  縣府辦的紅葉盃原本也想取用紅葉盃青少棒的LOGO,但陳劍賢不同意,因此教育處自創不同的紅葉LOGO。
  在今年初縣府辦過紅葉盃青少棒賽後,陳劍賢即採取智慧財產保護行動,半年前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紅葉盃」三個字的專利註冊,並對LOGO申請商標註冊,未來取得專利証書後,縣府恐將無法沿用「紅葉盃」之名。(刊登於2008/12/30 南部新聞版)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引用自自由時報新聞照片】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