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標題的「倦勤」這兩個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啦!雖然在棒協官網發佈的聲明中,黃理事長聲稱是因為「個人身體健康」因素而請辭的,不過從種種跡象看來,問題好像並不只是字面上解釋的那麼簡單。從最淺顯的一面來說,如果任內沒有引發過什麼太大的爭議,一般機關首長自動請辭,按照「道理」應該會有部屬或更高層的人出面慰留才對,即使是作作樣子也行,反正就是給請辭者一個面子,這也比較符合台灣的官場文化。不過在這次黃理事長的請辭,卻意外沒有出現這樣的光景,不難想見內情似乎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單純。


  從最近的經典賽國手徵召的狀況來看,或許是壓垮黃理事長的最後一根稻草也說不定。職棒與棒協的齟齬,其實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打從前理事長唐盼盼卸任之後,棒協與職棒聯盟結束一元化的領導方式,此後在各大國際賽事的國手徵召方面,難免總是會碰上多多少少的問題。只是這次經典賽舉行在即,La new熊與興農牛兩球團大動作拒絕旗下球員接受徵召,使得四十五人的觀察名單老是補不齊,似乎又再度挑起了職棒與棒協之間的敏感神經,而引發了黃理事長的倦勤之意。


  事實上,從兩邊的角度來看,其實誰都沒有錯。職棒球團為了保護球員免於連年征戰之苦,拒絕接受徵召當然也不能強人所難;而棒協為了交出好看的國際賽成績單,一再徵召宛如鳳毛麟角的少數優秀球員也不能算錯。只可惜職棒在台灣至今已經發展了二十年,職棒與棒協之間的對話機制卻一直沒有被建立起來,一再缺乏溝通的狀況之下,因而造成了今天的遺憾。


  另一方面,日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宣佈的振興職棒方案,完全把棒協領導下的業餘球隊排除在外,可能也讓黃理事長很不是滋味。畢竟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打職棒的,沒有經過業餘階段的洗禮,也不會有所謂的職業選手。可惜劉院長的振興方案,雖然立意良善,但也難免顧此失彼,殊為遺憾。


  總計黃理事長從2006年12月21日自彭誠浩先生手中接下棒協以來,迄今不過短短兩年多的時間,是歷年來任期最短的理事長。目前台灣棒壇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未來接任棒協理事長的人選,是否能扭轉此一現象尚未可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下一任理事長的位子,勢必也不是那麼好坐的…


◎附錄:在棒協官網發佈的請辭聲明
  本會現任理事長黃文忠先生因「個人身體健康」因素提出請辭乙案,今日本會召開第9屆第3次理監事會通過其請辭案,並決議依據社會團體法,自請辭日起一個月內進行補選工作。補選前本會將由副理事長陳太正先生代理理事長職務,籌備改選相關事宜。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