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球迷們期許中華職棒所屬球團儘早落實「屬地主義」喊得震天價響,依照今年的職棒賽程安排看來,似乎已經略見雛形;而甫於日前落幕的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健兒表現遠不如預期,也引發國內體壇一片檢討聲浪。這看似毫不相關的兩件事情,卻也引發我一些想法。


  同樣也於前幾天結束的台灣盃高中棒球錦標賽,好巧不巧,打進前八強的球隊正好與本(97)學年度高中木棒組聯賽八強完全相同;換句話說,目前台灣頂尖的青棒隊伍,應該也不出這八隊。不過,好事的我拿出這八支青棒隊的球員名單來看,卻有一個意外的發現,那就是這些棒球名校中,多數球隊使用外縣市「傭兵」的情形似乎相當嚴重。


  以下就是這八支青棒隊的球員組成概況,球員名單以本屆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參賽18人正選名單為主,在此提供給諸君做為參考:


學校名稱    本縣市球員 外縣市球員 木棒組名次 台灣盃名次
台中市西苑中學  15人    3人    季軍    殿軍
桃園縣平鎮高中  13人    5人    第五   八強止步
台北縣穀保家商   8人   10人    亞軍    亞軍
屏東縣美和中學   8人   10人    第六   八強止步
台南市南英商工   5人   13人    冠軍    冠軍
宜蘭縣中道中學   4人   14人    第七   八強止步
台北市強恕中學   3人   15人    第八   八強止步
台中市台中高農   0人   18人    殿軍    季軍


  從上表中不難看出,當今台灣頂尖的青棒隊伍,泰半還是難改挖角惡習;其中最離譜的,莫過於台中市台中高農,全隊球員竟然沒有任何一人出身於台中市,全都是蒐羅其他縣市好手而來,簡直讓人瞠目結舌。


  挖角之風盛行,其實對於各縣市球隊的均衡發展產生遏殺的效應;青棒球隊彼此之間的實力差距過大,使多數好手集中於少數球隊,不但減低了比賽的精采度,也降低了「以賽代訓」的實質效果,這不但浪費了賽事主辦單位的美意,也減少了從比賽中發掘更多潛在好手的可能性,更降低了其他學校另組新隊的意願,對於學生棒球運動的推廣與長期發展,其實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或許,「屬地主義」這樣的概念,應該從三級棒球開始就必須被徹底的執行,讓每個縣市都能擁有實力與他隊相去不遠的青棒隊,才能完全遏止這種挖角的歪風。否則,從青棒這個層級開始,我們台灣永遠就是那幾個老面孔打進前八強、永遠就是那幾個老面孔獲選國手資格,這樣詭異的現象一直不斷地惡性循環下去,成棒如此、職棒亦復如此,國內賽如此、國際賽亦復如此…將永無止境之日;無怪乎這次少了王建民、胡金龍、陳鏞基…這些頂尖旅外球員的撐腰(或友情贊助),我們的國家隊就無法找出另一批實力相若的人才,永遠打不出令人滿意的成績。


  兵敗經典賽之後,我期待國家隊能早日走出這次失敗的陰霾。只是這樣的惡性循環,到底要到哪一天才能停止呢?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