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桃園縣內的各級棒球蓬勃發展,不但少棒、青少棒、青棒等學生球隊總數高居全台之冠,各隊也相繼取得優異的戰果,成績有目共睹,讓所有喜愛棒球的縣民朋友們也感到與有榮焉。尤其在今年之內,龜山國小少棒隊、新明國中青少棒隊、平鎮高中青棒隊分別代表台灣出國比賽,也獲得了不錯的佳績,在縣內傳為一時美談。


  相較於多年前棒球風氣不高,一度被稱之為「棒球沙漠」的桃園縣,直到近年來在棒球方面取得長足進展以及優異成績,多年的發展下來,卻也不是一蹴可及的。除了桃園棒委會的大力推展,以及縣政府、各級學校全力配合相繼組隊,不斷培植出專屬於桃園縣內的棒球人才之外,在地企業的慷慨贊助,也是讓桃園棒球逐漸發光發熱的重要關鍵之一。


  綜觀目前台灣各縣市棒球的基層棒球發展現況,培育基層棒球人才最快的方式,莫過於提供更多的比賽,來增加球員與教練們更多的實戰經驗;也因此,專屬於各縣市棒球盃賽也在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相繼開辦,例如嘉義縣的阿里山盃、嘉義市的諸羅山盃、花東的紅葉盃、新竹的義民盃、宜蘭的蘭陽盃、北市的陽明山盃、澎湖的菊島盃…等等,都是最好的例子。而在敏盛醫療體系楊總裁的大力推動與贊助之下,以「敏盛盃」為名的桃園在地棒球賽,也終於在去年誕生了。


  筆者身為基層棒球裁判,對於基層棒球的生態與現況,亦有頗多感觸。棒球一向都是相當花錢的運動,球員的球衣、裝備,比賽的旅費、餐費、住宿費…等等,無一不需要花錢;而參與棒球運動的子弟,則大半來自於經濟上較為拮据的家庭,因此過去經常有球隊由於經費捉襟見肘,而必須被迫解散球隊的消息時有所聞,常被引以為棒壇憾事。


  令人高興的是,我們桃園縣有敏盛醫療體系站了出來,讓這樣的憾事不至於在桃園發生,確實是件可喜可賀的消息。從去年開始,敏盛醫療體系與桃園縣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將以五年的時間連續舉辦敏盛盃棒球賽,以桃園地區的少棒球隊向下紮根,並逐年加入青少棒、青棒…等層級,漸次提昇棒球風氣,使棒球成為真的的台灣國球。


  今年邁入第二年的敏盛盃,也在上個月圓滿落幕了。筆者有幸能夠一連兩屆都受邀為敏盛盃棒球賽的場上執法裁判,實在是受寵若驚。展望來年,敏盛盃亦將擴大層級,增加青棒賽事的開辦,勢必再創本縣棒壇空前盛況。最後,我必須感謝楊總裁對於棒球的熱情,也期許敏盛盃,能夠持續不斷的舉辦下去,讓桃園縣的基層棒球隊,永遠沒有後顧之憂!


※圖片說明:參與第二屆敏盛盃棒球賽場上執法工作的所有棒球裁判們。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引用自敏盛盃官方部落格】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