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雖然是下雨天,不過由於是假日,不能免俗照例還是要帶著老婆小孩到戶外走一走;也由於天候狀況不佳,實在沒有什麼地方可去,老是逛大賣場、百貨公司又要花費不少銀兩,於是我突發奇想,帶著家人到桃園縣境內各棒球場、棒球名校走一遭,也順便幫台灣棒球維基館多添幾張照片。

  首先來到了桃園縣立平鎮高中,該校創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六月,校址位於桃園縣平鎮市環南路三段100號,就在與我家同一條路上,是距離我家最近的棒球名校。平鎮高中青棒隊是最近幾年才新成立的棒球隊,雖然在今年的全國青棒菁英賽當中,首輪預賽就遭到了淘汰,不過我認為平鎮高中在藍文成、陳金茂等諸位教練的帶領之下,假以時日,應該也會成為北台灣的青棒強隊。

  接著來到了位於平鎮市德育路的桃園縣立棒球場。桃園縣立棒球場改建於民國六十二年,也是早期棒球電影「紅葉小巨人」拍攝場地。桃園縣立棒球場緊鄰平鎮市公所(就在全壘打牆外),周圍腹地並不大,球場主要聯絡道路也太過狹窄,實在不是一個適合舉行大型比賽的棒球場地,連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都不願意在此舉行,實在令人感到可惜;如果桃園縣可以在這裡經常性的舉辦一些縣內的各級棒球比賽,對於桃園縣棒球人才的培育,應該也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才對。

  萬能科大位於中壢市往大江購物中心的路上,該校棒球隊於民國九十二年首度進軍甲組成棒,是一支晚近成立的新興成棒隊伍。萬能科大棒球隊雖然在甲組成棒尚無令人亮眼的成績,不過我認為打棒球其實並不需要過度計較比賽結果,而是享受參與棒球比賽的樂趣,並且從中獲得球技的增進與發揮,這才是最重要的。想起自己從未加入過正式的棒球隊、也從未參加過正式的棒球比賽,不過我認為萬能科大棒球隊的球員都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儘管戰績不佳,但也可以享受正式比賽的洗禮,這也正是令我最夢寐以求的。

  接著來到了位於蘆竹鄉的開南大學,該校棒球隊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不過在總教練郭李建夫的調教之下,戰績已經有扶搖直上之勢。說到郭李建夫,他的豐功偉業讓我寫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光是1992年巴塞隆納的奧運銀牌、與日後赴日加入日本職棒阪神虎隊,就值得大書特書了。今年,郭李建夫也加入了中華成棒亞運培訓隊的教練團,是他第一次以教練的身分加入中華隊,期盼在今年的亞運會當中,中華隊也有優異的表現。

  再來是我妹妹十多年前的母校桃園農工。桃農其實很早就有棒球隊了,但確實的年份我並不是很確定。桃農的總教練是前業餘時報鷹的球員林明輝、教練是前味全龍隊的陳炳男,均非泛泛之輩;但桃農青棒球員的來源似乎並不是很固定,因此在全國性大賽中一直都沒有令人亮眼的成績,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緊鄰桃園農工的「桃園巨蛋」,是一個進入桃園市區醒目的建築物。「桃園巨蛋」的全名其實是「桃園縣立綜合體育館」,跟棒球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它既然稱之為「巨蛋」,我也就順便在此留影一下唄!桃園巨蛋其實有點名不符實,最常在此舉辦的通常不是體育活動,像是郭富城、周杰倫的演唱會,大型的宗教法會、政治人物的選舉造勢活動…等等,反而是這裡活動的大宗。最近更是不時舉辦傢俱展覽,總是讓人覺得桃園人似乎並不是那麼重視體育的樣子。我曾經想像假如這裡是棒球場的話,到底會是什麼模樣呢?不過桃園巨蛋週遭的腹地也不夠廣闊,四周都是交通流量極大的重要幹道,好像也不是那麼適合蓋成棒球場吧!

  最後來到了國立體育學院,這個眾多中華隊國手、旅外球員的共同母校。其實對我而言,這裡再熟悉不過了,因為我曾經任職於龜山分局大埔派出所,就位於國立體院的山腳下,因此國立體院對我而言簡直就像鄰居一般的親切。國立體院的校區內,其實還另外有長庚大學與長庚技術學院兩所學校,應該說是「三校合一」的校區;該校校區十分廣闊,在學校的後門附近,還由一座構造簡單的棒球場,今年的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也曾經在此舉行。該校的棒球場其實是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棒球場,場內大剌剌的掛著中信鯨隊的隊徽,想必是中信鯨隊平時的練習場地;不過,球場內完全沒有觀眾看台,四周就是用簡單的鐵絲網圍起來而已,連全壘打牆也是鐵絲網,與其說是個棒球場,不如看成一個球隊練習場地還比較適合。我想,如果國立體育學院能夠再多花一些經費,把觀眾席也蓋起來,或許是一個不輸台中球場的棒球場地才對。

  嗯~我好像忘了介紹位於龍潭的兄弟棒球場了吧!唉呀~我沒忘啦!只是最近兄弟陷入了六連敗的泥淖,讓我對訪問兄弟棒球場也顯得意興闌珊,兄弟棒球場等下次有空的時候在介紹吧!也希望兄弟隊的球員們要再加油,別忘了桃園也是你們的主場,至少也要為我們桃園人爭光呀~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