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

  這篇文章的內容雖然與棒球有關,但充斥著許多幻象兩千的空泛幻想與不切實際;對您而言,可能會是一篇極度無聊的部落格文章,無法忍受長篇累牘的廢話的人,建議您千萬不要閱讀,免得壞了您的興致。
  嘿嘿~ 壞話我已經先說在前面囉!

《立法委員賴清德的提議》

  根據報載,昨天立法委員賴清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職棒當前遭遇極大困境,國內職棒球團應考慮效法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多倫多藍鳥隊,整合成兩支職棒球隊,加入日本或南韓職棒,以帶動台灣運動風氣、提升棒球素質。
  根據亞洲地區台灣、南韓、日本三國人口比例計算,台灣單一職棒球隊的支持群眾,本來就相對較少,不但實力很難與日韓兩國相提並論,連經營職棒球團也相對困難。而事實上,我個人認為,這也是中華職棒在發展上先天的劣勢,在先天劣勢無法扭轉之下,中華職棒又無法以更多開放性的政策來積極改善體質,因而演變成當前的困境。

  以下是世界各主要發展職棒國家的人口數與職棒球團平均分享人口比例:
 美國 = 2億9844萬4215人( 995萬人/隊)
 日本 = 1億2746萬3611人(1062萬人/隊)
 南韓 =   4884萬6823人( 611萬人/隊)
 台灣 =   2303萬6087人( 384萬人/隊)
※人口資料來源:美國CIA《THE WORLD FACKBOOK 2006》,人口統計日期:2006年7月。

  由上表可以看出,中華職棒在球團平均分享人口上的先天劣勢;易言之,中華職棒必須球團減半,才能勉強與南韓職棒平起平坐,若想達到日本職棒的水準,則必須裁掉四支球隊。當然,中華職棒如果裁撤掉半數以上球隊,絕對是無法生存的;因此,中華職棒勢必要謀求與亞洲鄰國的合作,才會有永續發展的空間。

《台灣曾有機會加入日職》

  說到這裡,就讓我想到台灣職棒球團加入日本職棒的可行性。但實際上,台灣職棒球團確實曾經有可能加入日本職棒的機會;在民國七十三年二月間,日本職棒曾經同意台灣成立職棒隊加入太平洋聯盟參賽。在南韓成立棒聯盟之後,台灣也出現了組織職棒的聲音,但由於當時台灣自行組成職棒聯盟困難重重,不但缺乏適合打職棒的標準場地,連觀眾基礎也不夠穩固,於是參照加拿大多倫多藍鳥隊加入美國聯盟、蒙特婁博覽會隊(現在的華盛頓國民隊)加入國家聯盟的前例,向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提出台灣以一到兩支的職棒球隊,加入太平洋聯盟例行賽的計劃,也獲得日本職棒的首肯。
  不過這個機會,後來還是沒有機會達成。兄弟飯店成立棒球隊之後,開始往自組職業棒球聯盟方向邁進,因而與日本職棒漸行漸遠;即使民國七十七年間,日本棒壇耆老山本英一郎先生訪台,也極力推動台灣棒壇加入日本職棒的可行性,像是自組職棒球隊加盟、或是直接買斷現有球隊…等等,都在可討論的範圍之內;但由於中華職棒成立在即,都未被當時的「職棒推行委員會」所接受。

《亞洲職棒大聯盟的構想》

  直到民國八十四年,時任大榮鷹隊監督的王貞治,率先提出了籌組「亞洲職棒聯盟」的構想。同年十一月,並舉辦了史無前例的「太平洋超級棒球賽」,由台灣、日本、南韓的年度總冠軍,以及澳洲明星隊四強交戰,最後由來自台灣的統一獅隊獲得冠軍。但很可惜,這項比賽只舉辦了一屆,此後中華職棒爆發簽賭事件、又要面臨轉播權爭議以及台灣大聯盟成立的衝擊,亞洲職棒聯盟的籌組計畫,就因此無疾而終。
  去年,在台灣、日本、南韓的職棒領導人多方奔走之下,亞洲職棒大賽終於開打,同樣由台灣、日本、南韓的職棒年度總冠軍,以及中國奧運培訓隊四強對壘,總算是延續了香火;不過關於「亞洲職棒聯盟」的計畫,卻似乎就再也沒有人提及了。
  其實我認為,當年「亞洲職棒聯盟」這個構想,應該還有再討論的空間。以日前美國突破三億人的人口大關來看,平均每一千萬人可支持一支職棒球隊;我的構想是,台灣、日本、南韓亞洲發展職棒的三國,正好約有兩億人的人口,如果能夠自行籌組「亞洲職棒大聯盟」,仿效美國職棒施行兩聯盟制,下轄二十支職棒球隊,一個聯盟十隊;這樣的規模,應該與美國職棒差不到哪裡去才對。

《與美國大聯盟分庭抗禮》

  或許有人會覺得,日本職棒目前不就是這樣的規模嗎?以人口數分配的話,每隊的平均支持人數甚至略高於美國職棒,但實力也不比美國職棒強呀!
  話是這麼說沒錯,雖然美、日兩國職棒體質接近,但美國職棒實力仍普遍優於日本職棒,最大的因素,就是在於洋將的使用。以今年的美國職棒例行賽為例,總共有346位來自美國本土以外的球員有出賽記錄;其中美洲籍有319人,亞洲籍有20人,歐洲籍有4人,大洋洲3人。而這些外籍球員當中,以多明尼加籍佔大宗,共有146人,佔所有洋將的42%,其次則為委內瑞拉的71人、以及波多黎各的42人;而在眾多國籍的洋將當中,黃膚黑髮的亞洲籍球員,卻仍佔不到百分之六,簡直是大聯盟裡面的鳳毛麟角。
  如果亞洲職棒大聯盟成立的話,所有亞洲籍的職棒球員,當然就不算外籍球員,不但當前日本職棒爭論不休的「亞洲選手名額」問題,自然就可以迎刃而解,而且也開創亞洲球員更多發展的空間;更何況,亞洲整體的職棒水準也因此更加提高了,實不啻為球迷之福。
  或許將來有一天,亞洲職棒大聯盟的總冠軍,也能夠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總冠軍,進行一次真正的「世界大賽」,與美國大聯盟分庭抗禮也說不定哩!

《有效改善國內職棒體質》

  當前中華職棒最大的問題,除了先天體質上的劣勢之外,就在於典章制度的不夠完備、屬地主義無法落實、以及欠缺二軍的培養、訓練、和比賽的機會。事實上,一般球迷只要看過一兩年中華職棒的比賽,就可以知道中華職棒的缺點在哪裡,球團長年無法改善,除了心態上的問題之外,無論是球團的財力或能力,的確也遠不如職棒先進的美、日兩國;而這些問題,也不是球團老闆如何愛棒球、如何愛球迷所能夠解決的。
  如果順利成立亞洲職棒大聯盟的話,這些問題將不會再是問題;畢竟球團老闆再也沒有藉口不成立二軍、也沒有藉口不照著既有的典章制度,去做一些職棒球團該做的事情。至少,也不會再讓球迷失望了吧!

《跋》

  我是不是太異想天開了呢?也許是吧!中華職棒六個職棒球團做不好的事情,我們集中全聯盟之力在兩支球團之上,應該沒有理由再做不好了吧~ 我認為不應以人廢言,撇開藍綠不談,立法委員賴清德的提議,或許也提供我們一些思考的空間、以及中華職棒未來的發展方向,不是嗎?
  對了,偷偷告訴你,你已經看完囉!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