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六日晚上九點十九分,台中洲際棒球場進入前所未有的歷史名場面。相隔二十年之後,中華隊以四比三擊敗稱霸國際棒壇多年的古巴隊,這也是台灣健兒重返國際棒壇廿四年以來,在國際正式比賽中,第五度打敗古巴國家棒球代表隊,實屬不易;而這歷史性的一刻,很慶幸自己能夠在現場躬逢其盛,當下那種感動的心情,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回想二十年前,台北時間一九八六年八月二日晚上八點,中華隊在荷蘭世界棒球錦標賽的最後一場比賽中,同樣以四比三的比數,擊敗實力強勁的古巴隊;雖然中華隊的這場勝利,無法撼動古巴在世棒賽延續至今的連霸之旅,但中華隊優異的表現,也獲得了國際棒壇的重視,而有了古巴、美國、台灣、日本、南韓並列『世界五強』的說法。
  當年,中華成棒隊確實是銳不可擋。從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六年四年之間,中華與古巴兩隊,在國際正式比賽場合共交手了七次,其中中華成棒隊就贏了四場比賽,明顯佔了上風,可見當時中華隊位居『世界五強』的說法,確實不是浪得虛名。而這四年之間的七次交手,最早是在一九八三年比利時洲際盃的預賽,中華隊先是以三比十二落敗,但在四強循環決賽中,卻以十三比一的懸殊比數打敗古巴,最讓人印象深刻;緊接著在一九八四年的古巴世棒賽,中華隊更是在八強循環決賽中,以七比四的比數,在滿場的古巴觀眾面前擊敗古巴隊,中華成棒隊還因此受到古巴總統卡斯楚的接見,堪稱禮遇備至。
  後來在一九八五年的美國公開賽中,中華隊更是以七比二擊敗古巴,締造面對古巴三連勝的佳績。雖然後來在加拿大洲際盃當中,中華隊在預賽與交叉決賽兩度遭遇古巴,分別以四比八、七比八敗陣,但在一九八六年的荷蘭世棒賽中,中華隊以四比三的比數獲勝,扳回顏面。而這也是中華隊隊史上第四度擊敗古巴,只是誰都沒想到,下一次擊敗古巴,竟是在二十年後首度在亞洲舉辦的台灣洲際盃。【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