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洲際盃,古巴敗給中華隊之後,落寞的低頭離開球場! 【幻象兩千/拍攝】

  中華隊在今年洲際盃之前,上一次擊敗古巴是遠在二十年前的荷蘭世界棒球錦標賽。當年的世錦賽(也就是現在的世界盃),是由參賽的十二支球隊進行單循環賽事,並沒有四強交叉決賽,完全是以循環賽成績決定名次,與現行的賽制明顯不同。在最後一天中華與古巴的比賽之前,中華隊的戰績是七勝三敗,古巴則已經取得十連勝的成績提前封王,因此這場比賽的勝敗,其實並不會影響到古巴的名次。
  這屆的世錦賽,中華隊的國手名單如下:
總教練:曾紀恩(兄弟)。
教 練:譚信民(兄弟)、李來發(榮工)。
投 手:涂鴻欽(陸光)、黃平洋(陸光)、謝長亨(陸光)、陳義信(輔大)、
    杜福明(台電)、康明杉(合庫)、林琨瑋(虎風)。
捕 手:呂明賜(味全)、涂忠男(合庫)、曾智偵(台電)。
內野手:王光輝(輔大)、呂文生(台電)、吳復連(虎風)、吳思賢(兄弟)、
    羅國璋(味全)、張耀騰(味全)。
外野手:李居明(兄弟)、江泰權(榮工)、孫昭立(輔大)、蔡生豐(合庫)。
  而這場比賽中華隊安排出來的先發陣容是:第一棒二壘手呂文生、第二棒左外野手江泰權、第三棒中外野手李居明、第四棒指定打擊呂明賜、第五棒三壘手吳思賢、第六棒一壘手王光輝、第七棒捕手涂忠男、第八棒右外野手孫昭立、第九棒游擊手張耀騰、先發投手則是當時還在當兵的涂鴻欽。
  這場比賽其實是一場精采的拉鋸戰,也是一場投手戰。一局下半,後攻的古巴隊第一棒打者梅薩,就從涂鴻欽手中,擊出中外野方向陽春全壘打,先馳得點。三局上半,中華隊展開反攻,涂忠男先是獲得四壤球保送,緊接著孫昭立的突襲短打形成幸運的內野安打上壘,再靠著張耀騰的犧牲觸擊,進佔到二、三壘,打擊輪迴到第一棒的呂文生,再以強迫取分戰術,掩護涂忠男回本壘得分,兩隊形成衣比一平手的局面。
  四局下半,古巴隊靠著連續三支安打攻佔滿壘,但僅靠一支高飛犧牲打攻下一分,古巴暫時以二比一領先。六局上半,中華隊江泰權安打上壘之後,靠著李居明的犧牲觸擊進佔二壘,並在呂明賜打擊時,趁機盜上三壘;古巴為了策動雙殺戰術,策略性的保送呂明賜上一壘;輪到中華隊第五棒吳思賢上場打擊時,卻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眼看就要形成雙殺,但古巴游擊手先傳二壘手將呂明賜封殺之後,再傳一壘時球卻傳偏了,讓一壘手沒辦法接到球,江泰權回本壘得分,中華隊幸運的扳平比數,兩隊二比二平手。
  幸運之神似乎站在中華隊這邊。七局上半,涂忠男、孫昭立接連獲得四壞球保送,張耀騰再度以犧牲觸擊戰術,護送隊友攻佔二、三壘,打擊輪迴到第一棒的呂文生,古巴投手卻發生暴投,中華隊兵不血刃攻下超前的第三分,緊接著呂文生再度以強迫取分戰術,護送三壘上的孫昭立再下一城,中華隊以四比二領先。七局下半,古巴隊雖然再擊出一支陽春全壘打得到一分,不過受制於中華隊後援投手林琨瑋的壓制,並沒有有效的攻勢,終場中華隊就以四比三獲勝。
  這場比賽中華隊全場僅僅出現三支安打而已,卻能夠利用犧牲觸擊戰術以及古巴隊的守備失誤驚險獲勝,實在是近年在國際賽中,常常出現貧打問題的中華隊最佳的實戰教材。當然,投手的有效壓制也相當重要,此役中華隊動用的兩任投手,涂鴻欽主投前面四局,三振古巴隊五次、被擊出五支安打、責失兩分;林琨瑋主投後面五局,三振古巴隊一次、被擊出兩支安打、責失一分,都是相當夠水準的表現。只是,經歷了二十年之後,中華隊終於在洲際盃再度擊敗古巴隊,而下一次,又會是在什麼時候呢?【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