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奧運賽程已經接近尾聲,在台灣選手方面,除了參加田徑男子馬拉松項目的吳文騫尚未出賽之外,其餘選手都已經完成所有比賽。目前台灣以舉重(陳葦綾、盧映錡)與跆拳道(朱木炎、宋玉麒)兩個項目各奪兩面銅牌,以總計四面銅牌的成績,在參賽的兩百零五個國家中,排名第七十餘名。由於預估吳文騫奪牌機會微乎其微,因此大致可以確定,本屆奧運我國將會以四面銅牌的成績作收。


  目前在本屆奧運獎牌排行榜上,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澳洲這個國家。澳洲全國人口數大約有兩千一百萬人,甚至還比台灣少了約兩百萬人;不過在歷屆的奧運獎牌排行榜上,卻一直都有相當不錯的排名,本屆北京奧運進行至今甚至還暫時高居第五名,實在是很不容易。


  也許很多人認為,台灣只是一個小國家,很難在國際體壇有太多出色的表現;但事實不然,在國際奧會會員國當中,人口比台灣少的國家,其實還有一百五十多個。但在奧運場上,我們卻常常輸給人口數遠不及台灣、或是國民平均所得還落後台灣很多的國家。這是為什麼呢?


  台灣並不是沒有人才,更不是沒有錢;只是我國政府對於體育方面的重視、體育人才的培育,似乎永遠都欠缺了那麼一點點。尤其在奧運這種少數可以與其他國家公開地、公平地一較長短的機會中,我們選手卻經常都沒有好好把握住,而我們政府也不會藉此投注更多的經費,培育更多的體育人才。


  在台灣,身為運動選手其實是很悲哀的。有母球團出錢提供例行性比賽的棒球選手,已經算是運氣比較好的了;其他諸如網球選手盧彥勳,還要自己出錢聘請教練,即使花光贊助、賣地賣房也在所不惜;而更扯的是,在舉重選手陳葦綾與盧映錡奪下銅牌之後,我們才知道她們原來是待業中的無業遊民…。看到這些報導,我很疑惑我們政府到底替這些運動員做過什麼?不久前曾經看到某執政黨籍立委大言不慚的說:『國家培育你們這些運動選手…』云云,我真的感到啼笑皆非;我們的政府除了只會在選手奪牌之後,給這些選手錦上添花之外,在實際培訓的過程中,又給了這些選手多少經濟上的實質幫助呢?


  有時候,看到個人囊括八金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或是蟬聯奧運金牌的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我都會不禁想到,如果台灣也有這麼優秀的運動員,那不知道該有多好呀!不過,在這之前,政府如果依舊對於我們的體育選手莫不關心,黨政高官只會自己搶著坐在奧運開幕式的專屬貴賓席上而洋洋得意時,那麼我們台灣體壇將永遠都不會有北島康介、更不會有菲爾普斯的出現。只是,我懷疑我們的政府官員,能夠瞭解這個淺顯易懂的道理嗎?


◎圖片說明:兄弟象隊的外野手陳致遠。我認為在台灣的運動選手中,身為職棒球員已經算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了。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