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由於與首屆台灣盃高中棒球錦標賽賽程日期重疊,因而決定停辦一屆的菁英賽,今年終於重出江湖,即將在二月九日於台中、斗六兩地重燃戰火,展開為期一個禮拜的賽事(賽程表如上圖所示)。相較於過去菁英賽過去限定高中聯賽前廿四強才能報名的嚴格規定,本屆門檻則較為寬鬆,只要在本學年度曾經報名高中聯賽木棒組的球隊,都有資格參加這一次的菁英賽。


  不過,相對於參賽資格的放寬,但參賽球隊並未因此而大幅增加。總計本(97)學年度報名參加高中聯賽木棒組的共有三十支球隊,但實際報名參加本屆菁英賽的,卻僅有23支青棒隊,參賽情況並未如預期踴躍。其中本學年度打進高中木棒組前八強的宜蘭縣中道中學、台北市強恕中學,以及晉級前十二強的大理高中,這次都沒有參加這次的菁英賽,我認為相當可惜;反倒是因為參賽門檻的降低,讓屏東高中、彰化藝中、仰德高中、秀峰高中這四支在高中木棒組會外賽就慘遭淘汰的球隊,有了參賽的機會,整體賽事品質似乎降低了不少。


  此外在賽制方面,自從菁英賽於2007年從分組循環賽改制為現在殘酷的單敗淘汰賽制之後,我認為對於學生棒球整體的發展,並沒有太多的助益。畢竟多參加一項比賽,對於學生球隊而言就是多增加一個磨練實戰經驗的機會;但如果一味仿效甲子園的單敗淘汰賽制,卻讓近半數的參賽球隊只打一場比賽就要打道回府,我覺得是很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再怎麼說,台灣目前也只有數十支青棒隊,並不像日本一樣有高達數千支球隊參賽,所以必須要採用單敗淘汰賽制才能夠盡可能的縮短賽程。台灣畢竟與日本的狀況不同,若只會一再的模仿人家甲子園,而不真正考量到台灣青棒球隊的實際現況,總讓人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遺憾呀!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