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屆的亞錦賽,賽程已經完全確定(詳如上圖),而問鼎冠軍機會最濃厚的臺灣、日本、南韓亞洲三強,也早早就陸續公佈了各階段的國手觀察名單。感覺上,日韓兩國相當積極,而臺灣的教練團,卻始終沒有什麼太多備戰的動作,讓人有一種「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覺。

  日本隊監督星野仙一先生,今年就已經多次訪台,除了拜會亞錦賽賽事承辦單位中華棒協之外,也曾經到台中洲際棒球場做了場地狀況的勘查,對於草皮、紅土的軟硬度,球場的風向等等,都做了相當詳細的記錄。並且也利用機會,刺探了中華職棒可能參賽的國手相關資料,研擬相關對策,做為日本隊選拔國手的參考。日本人做事一板一眼的態度,可見一斑。

  而南韓今年的亞錦賽,讓人有「破釜沈舟」的感覺。從去年的洲際盃、亞洲職棒大賽、亞運會接連輸給臺灣之後,今年南韓隊的教練團特別規定,入選亞錦賽國手的球員,不但不能參加亞洲職棒大賽,也不能參加今年在臺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必須全隊開拔到氣候與臺灣接近的日本沖繩縣進行移地訓練,最後再選出正式參賽的廿四人名單。韓國人的硬脾氣,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反觀我們臺灣,日韓兩隊最近都已經公佈接近最後決選的觀察名單了,但我們目前還停留在最初公佈的六十人名單,明顯已經慢了人家好幾拍。真不知道我們的國家棒球代表隊,還要「以不變、應萬變」到什麼時候。難道,這也算是「欺敵戰術」嗎?真讓我好生擔心呀!

  以下是日、韓兩隊最近一次公佈的觀察名單:

⊙亞錦賽日本隊觀察名單(共卅四人,十月十二日公佈):
總教練:星野仙一。
教練團:田淵幸一、山本浩二、大野豊。
投 手:上原浩治(讀賣)、高橋尚成(讀賣)、川上憲伸(中日)、岩瀬仁紀(中日)、
    藤川球児(阪神)、達比修有(火腿)、武田 久(火腿)、武田 勝(火腿)、
    渡辺俊介(羅德)、成瀬善久(羅德)、小林宏之(羅德)、加藤大輔(歐力士)、
    杉内俊哉(軟銀)、涌井秀章(西武)、長谷部康平(愛工大)。
捕 手:里崎智也(羅德)、矢野輝弘(阪神)、相川亮二(橫濱)、阿部慎之助(讀賣)。
内野手:西岡 剛(羅德)、川﨑宗則(軟銀)、村田修一(橫濱)、宮本慎也(養樂多)、
    井端弘和(中日)、荒木雅博(中日)、新井貴浩(廣島)、小笠原道大(讀賣)。
外野手:稲葉篤紀(火腿)、大村三郎(羅德)、多村 仁(軟銀)、和田一浩(西武)、
    高橋由伸(讀賣)、森野将彦(中日)、青木宣親(養樂多)。

⊙亞錦賽南韓隊觀察名單(共卅三人,十月六日公佈):
總教練:金卿文。
教練團:宣銅烈、金杞泰、金光洙。
投 手:吳昇桓(三星)、田炳浩(三星)、權 奕(三星)、柳澤鉉(LG)、朴贊浩(太空人)、
    柳賢振(韓化)、宋津宇(韓化)、具台晟(韓化)、鄭大炫(SK)、金炳賢(馬林魚)、
    韓基周(起亞)、李承學(斗山)、柳在國(魔鬼魚)。
捕 手:陳甲龍(三星)、趙寅成(LG)、朴勍完(SK)、姜珉鎬(羅德)。
內野手:李承燁(讀賣)、李大浩(羅德)、李賢坤(起亞)、朴鎮萬(三星)、金敏宰(韓化)、
    李昊俊(SK)、鄭根宇(SK)、金東柱(斗山)、高永民(斗山)。
外野手:李炳圭(中日)、朴栽弘(SK)、李晉暎(SK)、張盛好(起亞)、
    李宅根(現代)、李大炯(LG)、李鍾旭(斗山)。

  基本上,日本隊完全都是以本土職棒球為主,並未徵召旅外球員。唯一一位不具職棒球員身份的長谷部康平,目前就讀於愛知工業大學,也算是國家代表隊的常客,去年亞運會的時候,長谷部康平也在日本隊陣中,是一位極具未來性的新星。而日本隊雖然投手選了十五人之多,但由於台日韓三隊僅需應付三場比賽,所以我認為到正式的廿四人名單時,應該只會保留七到九人左右。

  另外南韓隊這次總共徵召了朴贊浩、金炳賢、柳在國、李承燁、李炳圭五位旅外球員,相信最後進入廿四人正式名單的機會應該不小。雖然南韓球員今年在美國職棒的表現並不十分起眼,完全被臺灣、日本的球員給比了下去,但相較於旅外徵召不太順利的臺灣而言,這些球員對於臺灣的殺傷力仍舊是不容小覷的。

  距離年底的亞錦賽一天天近了。目前臺灣較大的問題,我認為是亞錦賽的觀察名單,與世界盃重疊度太高;對這些球員而言,打完全年的職棒例行賽,還要應付季後賽、總冠軍賽、以及接踵而至的世界盃(或亞職賽),在加上赴澳洲為期半個月的移地訓練,連續的征戰下來,對於球員體能的負荷將是最大的考驗,到時候能不能發揮完整的戰力,是要打上一個大問號的。還記得一九八八年的漢城奧運時,由於舉國重視,我們的國家代表隊於是被安排連續進行長達三個多月的集訓與比賽,最後導致國手體能嚴重下滑,而慘遭奧運墊底(第八名)的命運。歷史明鑑,不得不慎呀!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