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在部落格裡很少提到政治,但不可否認,民進黨這次的敗選,確實嚴重影響到我近日以來的心情。近年來政治上的紛擾不安、施政效果不彰,讓國民黨在立委席次上漁翁得利,也讓民進黨在下屆國會中,淪為無法產生制衡力量的小黨。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深感憂慮,同時也感到遺憾。前天,謝長廷在高雄市光榮碼頭所舉行的「承擔為台灣」晚會中,表示民進黨必須謙卑反省,並引用青年作家蔡文傑的詩句:「感謝日頭給阮炤,感謝露水給阮沃,互我根基徛會在,毋驚風颱來」,與支持者共勉。

  在一個民主的國家中,不會有永遠的執政黨,也不會有永遠的在野黨;對於全體選民的決定,落敗者當然只有欣然接受與反躬自省,這才是民主的常態。而謝長廷先生所引用的《風大我愈欲行》詩句,也在我腦海中久久迴盪不已。人生逆境十之八九,我們面對逆境時,何不也以此來激勵自己呢?

《風大我愈欲行》
(台語原文)           (國語翻譯)
雖然北風像海湧赫呢大       雖然北風像海浪般洶湧
但是我毋驚            但是我不怕
無論冬雪會落外粗         無論冬天的雪會下多大
我攏袂畏寒            我都不怕冷
有日頭及露水給阮晟        有太陽與露水養育我
崎嶇世路陪阮行          陪我走這坎坷的路途

樹仔會大會湠           樹會長大繁衍
頭前的路遠擱崎          前面的路途既遠又陡
阮著家己行            我必須自己走下去
石頭一粒一粒宓佇遐        石頭一顆一顆躲在那裡
刺草仔規山坪           針刺草滿山遍野
毋過這欲算啥           不過這不算什麼
跋倒爬起來擱再行         跌倒了爬起來繼續走
有春天佇頭前咧等阮        有春天在前頭等著我
坎坷山路我及伊拼         這坎坷的山路我跟它拼了

感謝日頭給阮炤          感謝太陽照著我
互阮毋驚烏及寒          讓我不怕暗和冷
露水來給阮沃           露水來澆著我
互我根基徛會在          讓我根基站得穩
毋驚風颱來            不怕颱風來

恁晟阮比別人卡艱苦        您們養育我比別人還要辛苦
我知影              我知道
我會認真拍拼           我會認真打拚
袂輸佇命運的後壁         不會輸在命運的後面

冬天過了春天到          冬天過了春天到
我會位春天開始行         我會從春天開始走
雙腳徛挺挺            雙腳站挺挺
雙手抵著天            雙手抵著天
大聲嘩出             大聲喊出
風大我愈欲行           風愈大我愈要走下去

※備註:這首台語新詩,曾於2001年五月廿八日獲得「第四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新詩組評審特別獎」。作者蔡文傑,現年三十三歲,為知名的腦性痲痺青年作家,不良於行,但作品頗能激勵人心。
    國語翻譯部份,則為幻象兩千依照語意直接翻譯,若有訛誤之處,尚祈不吝指教。

  很抱歉,又寫了一篇和棒球無關的東西。身為民進黨黨員的我,看到自己的黨遭遇如此挫敗,內心真的感到惋惜,也有很多感觸。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謝長廷先生的感性演說,從而讓我拜讀到蔡文傑這位青年本土作家的作品,也算收穫良多。這次的立委選舉,是人民給民進黨的警訊,也給了民進黨一個反躬自省的機會;總統大選的逼近,只能盡全力改革,沒有時間難過了。當然,棒球的東西,我接下來還會繼續寫,並盡量不談到政治,畢竟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是不分政黨的。讓喜愛棒球的各位等這麼久,總是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歹勢啦!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引用自《風大我愈欲行》台語詩集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