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表拙作「米迪亞的吉祥物有抄襲之嫌」後,在網路上獲得不少迴響,有很多人的反應是:『暴龍不都是長那樣嗎?』。當然,網友們會有這種反應,我個人並不意外;我必須說:『沒錯,暴龍就是長那個樣子的。』但話說回來,Logo之所以成為Logo,就是為了和其他同性質品牌、團體…等,做一個有效的區隔。如果一個職業球隊的Logo原始創意,來自於模仿其他品牌商品的現有圖樣,我個人認為這樣的Logo,基本上是不合格的、也是違反商業道德的。

  舉個例子來說吧!上圖是好來塢賣座電影「侏儸紀公園」的Logo,這部電影票房成績相當不錯,後來還拍攝了不少續集,相信絕大部分影迷應該都還印象深刻。而下圖則是美國職籃(NBA)多倫多暴龍隊的Logo。請不要懷疑,與米迪亞隊徽同樣採用紅、黑做為主要色系的多倫多暴龍隊與侏儸紀公園,Logo裡面的主角,都是一隻暴龍。雖然同樣以暴龍為主角,但我們仍舊可以從這兩個Logo當中,由不同的造型,輕易分辨出兩者背後所代表團體的不同。

  反觀米迪亞日前公佈的隊徽,與某廠牌模型玩具完成圖造型如出一轍,尤其是頭部特寫線條的部份,嚴重有抄襲的嫌疑。以這樣相類似的造型做為Logo,我個人認為這可能會是剽竊他人的創作資產,是相當不恰當、且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對於日後支持這個新球團的球迷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當然,以上這只是我個人的論點。至於米迪亞球團方面,當初是不是不知內情,就採用了這樣的作品來做為球團的Logo,這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為了米迪亞的品牌形象,我個人建議米迪亞球團,還是把隊徽圖像修改一下吧!

※侏儸紀公園圖像引用自:「侏儸紀公園」電影音樂原聲帶封面。
※多倫多暴龍隊隊徽引用自:美國職籃NBA官方網站
※暴龍模型完成圖引用自:KenZBase網站
※米迪亞暴龍隊隊徽引用自:中華職棒大聯盟全球資訊網 最新消息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詳如上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