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至今已達八十六年歷史的洋基球場,在今年球季結束之後,即將走入歷史,明年球季將由新一代的洋基球場取而代之。重視棒球歷史的美國人,不但早在去年就決定把今年的明星賽選在洋基球場進行,而今年的洋基主場比賽,也將會有一連串的紀念活動。相較於美國人對於的歷史事物的尊崇,我們台灣人似乎就欠缺了一些歷史觀。

  台灣人的歷史觀實在有些詭異。遠在美國半個地球之外的台灣,去年還有人基於某些因素,把啟用歷史不到三十年的中正廟列為古蹟,這實在是一場可笑的鬧劇。如果中正廟都能夠被列為古蹟,那麼球迷們常把僅有三十多年歷史的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視為「老球場」,那也就不足為奇了。但奇怪的是,歷史遠比中正廟悠久很多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對於台灣棒運的發展有更顯著性的影響,不但沒有被列入古蹟加以保護,而且還被台北市政府拆除得一乾二淨,我想這種弔詭的事情,大概只有台灣人才幹得出來吧!


  上面這張照片,是洋基隊的當家救援投手李維拉(Rivera)。為了紀念今年明星賽在洋基球場舉行,以及洋基球場即將走入歷史的這兩件事情,今年紐約洋基隊的球衣,也分別在兩邊的袖口繡上明星賽Logo與球場Logo,這樣的懷舊氣氛,相信會讓很多老球迷感到貼心,也會吸引更多球迷進場,好好的憑弔一下這個大聯盟第三老的球場。

  我在先前的文章中曾經不只一次提到,職棒並不單純只是一場「Game」而已,吸引觀眾進場的方法有很多,而把比賽打好,只是其中最「基本」的一項而已;但我們的中華職棒,卻常常連這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包括簽賭的疑慮至今都無法完全從球迷的印象中掃除,令人遺憾。而反觀人稱「邪惡帝國」的洋基球團,尚且如此尊重歷史與重視球迷的感受,甚至還演化成為行銷手法,而我們的中華職棒,卻永遠都只會「口頭呼籲」球迷進場,卻從來都不尊重球迷的感受與期望,更沒有相關配套措施,老實說我認為咱們六球團的行銷手法,不但沒有任何一個球隊及格,而且還一年比一年退步。


  上面這張照片,是一面巨幅的美國國旗,也是YES電視台負責轉播洋基的比賽時,每場固定都會出現的轉播畫面。美國人有多愛美國我不知道,但台灣人每逢選舉場合時,都會高喊「愛台灣」的口號,則是常見的。紐約洋基隊在每一場主場比賽前,都會有唱國歌的儀式,第七局換場時,還會全場合唱「天佑美國」,無論這是否是出於愛國情操還是球場慣例,總之這樣的場景,確實是會令球迷感動的。

  而我們的中華職棒,做過什麼讓球迷感動的事情嗎? ㄜ~ 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沒有。反倒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中華職棒只要一碰到經營困境,就只會高分貝喊出要政府配合某些政策之類的喊話;總讓人覺得職棒聯盟身為一個民間企業團體,卻永遠都不知長進、永遠都只會扯政府後腿。畢竟,大家應該也沒聽說過美國政府為了配合大聯盟,而特別實施過什麼樣的特殊政策吧!


  上面這張照片,是昨天王建民在第七局退場時的興奮神情。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聯盟投手,化身成為一個所有紐約客引頸企盼的巨星,王建民這一路走來,足足花了有六年之久。在職棒明星的塑造方面,也是球團吸引球迷進場所必須要修的一門課。可惜的是,在中華職棒「撐」得了六年以上的球員,實在寥寥可數;而在球團方面,也實在沒有任何一個球團,可以等待一位球員的成長達六年之久。

  以昨天的比賽為例,同樣是一場職棒例行賽,昨天由米迪亞擔任主場,在新莊與統一獅隊的比賽,總共只有485位進場觀戰,創下中華職棒本季以來的票房新低記錄;而反觀同一天,王建民擊敗藍鳥贏得開幕戰首勝的這場比賽,共吸引了滿場的55112位紐約客進場恭逢其盛,這兩場職棒賽所吸引球迷目光的差距,已經遠遠超過百倍。這兩場比賽差在哪裡,球團老闆們知道嗎?

  我必須說,中華職棒憑什麼吸引球迷進場?球迷不看中華職棒的比賽,只是剛好而已。想靠著球隊裡少數一兩個明星球員的光環,就想把球迷「誘拐」進場看球,也未免太小兒科了吧!人家紐約洋基隊可是全隊都是明星耶~

  請職棒聯盟不要怪球迷大小眼,其實從今天各家平面媒體的報導來看,這兩場比賽也有相當顯著的差異。今天的自由時報報導這場「獅米」之戰,僅有一篇相關報導,而「洋鳥」之戰則有九篇之多;而中國時報報導的「洋鳥」之戰,更高達十一篇相關報導,「獅米」之戰則隻字未提;聯合報報導的「洋鳥」之戰,也有八篇報導,而「獅米」之戰只有半篇,與另一場鯨熊之戰合併在同一篇報導,而且全文還不到兩百字。

  球團沒有積極的塑造更多球星,讓中華職棒與美國職棒存在著顯著的差異。就像各家媒體喜歡在顯著的頭版頭,放上大幅的王建民照片,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閱讀者愛看。沒有人不愛看明星的,但我們的中華職棒,今年卻有高達五分之一的新人,即使這群新人的表現再怎麼亮眼,球迷不認識他們,是絕對不可能吸引球迷買票進場看球的。

  球星是靠錢堆出來的,畢竟大家都愛看年薪N千萬vs年薪N千萬的對決。但中華職棒球團卻反其道而行,常以打壓球員身價為己任;只要談薪季節一到,各球團領隊常以自己又砍了某球星多少月薪、幫球團省了多少錢這種鳥事而洋洋得意,無形間也平添球迷對球團更多的負面印象。我想請問這些領隊諸公,月薪五萬元vs月薪九萬元的對決,您認為球迷會想看嗎? ㄜ~ 還不如打開電視,去看全隊都是明星的洋基隊吧!

  中華職棒的主事者們,這一點,您想通了嗎?

◎圖片說明:以上照片均拍攝自民視轉播畫面。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