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在四月三日如火如荼的展開了,由於開幕首戰是在嘉義縣進行,居住在北部的我,實在無法不遠千里的趕到嘉義縣去看比賽,這對於嗜球如命的我來說,實在覺得有些可惜。當然,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堪稱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業餘棒球比賽,所以我說什麼也不能錯過這季國內業餘棒壇的年度盛事,無論如何都要在百忙中抽出時間,親自去看個幾場才對。

  其實今年春季聯賽的賽程安排方式,我是頗有微詞的。今年在預賽分組方面,把參賽的十五個球隊區分為北、中、南三組,其中國體、北體、文化、輔仁、大漢屬北區,開南、萬能、台體、環球、合庫屬中區,嘉大、嘉藥、吳鳳、立德、台電屬南區。我認為把位於桃園縣的開南大學、萬能科大兩校劃歸中區相當不合理,這兩隊為了參加聯賽,還需要長途跋涉,在賽制上並不公平。還記得去年,春季聯賽預賽僅區分為北區、南區兩組,我倒覺得那樣的分組方式還公平一些,更何況賽事組合變化增多,也更好看不是嗎?希望明年棒協規劃賽程的時候,能夠稍微再考慮一下。


  今年春季聯賽的北部賽程,已經在昨天開打了,但由於我還要在其他比賽擔任裁判的關係,所以昨天並沒有時間親赴現場看球;好在今天得空,終於有時間可以到天母棒球場去看春季聯賽了。其實,我今天主要是為了看下午的文化大學與國立體院的比賽,因為這兩隊陣中,都有我相當看好未來性的球員,像是:鄭凱文、羅嘉仁、林根緯、買嘉儀、黃志龍、林克謙…等人,不過想到既然要跑一趟球場,就乾脆連上午大漢學院與台北體院的比賽,也順道看看囉!

  由於大漢學院去年在春季聯賽並沒有參賽,前年聯賽戰績也很糟糕,位居所有參賽球隊之末,所以上午迎戰北體這場比賽,我就先入為主的認為會是一場一面倒的比賽。結果,代誌不是我這個憨人所想的簡單,雖然最後大漢還是不敵北體,以1:3敗下陣來,不過大漢全場都維持著高昂的鬥志,並沒有讓北體大幅拉開領先差距,尤其是大漢的先發投手李建苳,主投六又三分之一局只有一分責失,是一場不錯的優質先發,堪稱敗猶榮。從這場比賽看來,各隊的實力今年似乎已經拉近了不少。


  下午是我期待已久的文化與國體之戰,兩隊分別派出鄭凱文(美孚)、買嘉儀(台啤)掛帥先發。不過,國立體院的調度方式,比較讓我摸不著頭緒,或許是原本就打算用投手車輪戰的方式應戰吧,擔任先發的買嘉儀前兩局並未失分,卻不知何故被教練換退場,後續比賽陸續由干易哲、陳德仁兩位一年級投手接替。而國體前半段雖然比數保持領先,但繼任投手畢竟經驗稍嫌不足,在六局下半被文化追平比分,兩隊以3:3打成平手,直到去年世界盃國手黃志龍在第七局上場,才總算止住失分危機。文化隨後在八局上半也派出國手級的羅嘉仁壓陣,兩隊形成國手級投手的對決,只可惜九局下半,國體的再見失誤,被林根緯攻下致勝的一分,終場文化就以4:3險勝。

  看完這兩場比賽之後,我覺得即使是業餘的比賽,全場的緊繃程度與球員臨場演出的精采度都是足夠的,與職棒比賽相較也毫不遜色;只可惜觀眾並不捧場,兩場比賽的觀眾人數,根據我的目測應該都不超過二十人。除了職棒比賽之外,我希望球迷們也不妨投注一些關愛的眼神在業餘棒球上,畢竟業餘棒球不僅是未來職棒的根基、也是台灣棒壇未來的希望,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吝嗇您的掌聲,也給這些年輕球員一些鼓勵吧!

◎圖片說明:台啤的買嘉儀(上)與美孚的鄭凱文(中)、羅嘉仁(下),幻象兩千拍攝於天母棒球場。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