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足球、籃球、排球…等多項球類運動,在北京奧運結束之後,陸續公布了最新的世界排名,想不到這次棒球也不落人後,今天在國際棒總官方網站上,也破天荒的公佈了棒球的世界排名。這一次棒球世界排名的計算範圍,是從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起,到今年北京奧運會落幕為止,以這三年內的國際重要賽事為排名依據,計算規則參考排球世界排名的方式,距今一年以上兩年以下的績分減半計算、距今兩年以上四年以下的績分減去四分之三計算,所得成績即為國家隊積分,並以積分排定名次。


  當然,用這種方式來做世界排名,相對而言算是比較公平的方式;不過這樣的計算方式依舊有其盲點,像是屬於美洲傳統勁旅的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巴拿馬…等國,世界排名居然落在中國之後,這倒是比較令人意外的,恐怕也讓不少球迷跌破眼鏡。唯一可以講得通的說法是,這樣的排名方式,其實是在「獎勵」一些國際賽參加得比較勤、而且最常以「最佳陣容」赴賽的國家;尤其是民族性較強的亞洲國家,在這方面確實佔了不少優勢。反觀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巴拿馬…等國,受限於難以在美洲區勝出晉級奧運會或世界盃,以致於在積分上吃了不少虧。


  總計在國際棒總(IBAF)一百多個會員國當中,這次共有五十六國被列入世界排名;而前五強依序是日本、美國、古巴、南韓、台灣,與八零年代號稱的「世界五強」竟然完全相同,讓我感到相當意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台灣雖然也名列五強之一,但與第四名的南韓,卻存在著不小的差距,但距離位居第六的荷蘭,僅有些微之差,這點值得我們好好警惕,若不儘快跟上日韓等國的腳步,我們在五強的位置其實岌岌可危。以下是這次世界排名的全部名單:


排名 國家  積分      排名 國家  積分
1. 日本   245.5      29.巴西    14
2. 美國   239.9      30.哥倫比亞  12
3. 古巴   234.7      31.厄瓜多   11
4. 南韓   231.4      32.阿魯巴   10
5. 台灣   157.64     32.烏克蘭   10
6. 荷蘭   150.47     32.辛巴威   10
7. 加拿大  131.6      35.俄羅斯   9
8. 墨西哥   96.5      35.阿根廷   9
9. 澳洲    77.31     37.奧地利   8
10.中國    51.65     37.巴哈馬   8
11.西班牙   51.5      39.瓜地馬拉  7
12.委內瑞拉  47.2      39.泰國    7
13.德國    47       41.愛爾蘭   6
14.英國    45       42.比利時   5
15.義大利   40.3      42.史瓦濟蘭  5
16.多明尼加  38.1      42.白俄羅斯  5
17.南非    35.82     42.賴索托   5
18.波多黎各  32.8      46.斯洛伐克  4
19.捷克    32       46.斯洛維尼亞 4
20.巴拿馬   31.98     46.波蘭    4
21.法國    30       46.芬蘭    4
22.瑞典    25       46.香港    4
22.立陶宛   25       46.喀麥隆   4
24.尼加拉瓜  20       52.聖馬利諾  3
24.奈及利亞  20       52.喬治亞   3
26.菲律賓   17.5      52.挪威    3
27.克羅埃西亞 15       52.土耳其   3
27.迦納    15       52.巴基斯坦  3


  透過這次排名,其實也不難看出歐洲棒球正在快速崛起的事實。不過,如果棒球的世界排名方式,能夠像足球一樣,再增加一個「洲別加權計分」的算法,或許更能夠貼近真實情況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國際棒總這次首開先例公佈了世界排名,也算是正式邁開第一步了。


◎附錄一:國際排球總會的積分表(僅供參考)


◎附錄二:國際棒球總會的賽事分級表
第一級賽事: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奧運會棒球賽。
第二級賽事: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洲際盃棒球賽。
第三級賽事:奧運會資格賽、各洲棒球錦標賽、各洲運動會棒球賽。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