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國際棒總網站的消息,本屆在北京舉行的末代奧運棒球賽,將引進壘球行之有年的「突破僵局制」規則,對延長賽(十局結束以後)的競賽方式採用了全新的模式,完全跳脫棒球規則原有的規範 ,看到這則消息之後,我是感到疑惑與不解的。


  另外,對於奧運棒球延長賽競賽方式臨時的變更,我們台灣的國家隊總教練洪一中先生,並未對此發表正式的評論,不過日本隊監督星野仙一先生則是大表不滿的。星野監督的不滿在於,距離奧運棒球賽開打僅剩下十多天的時間,臨時變更延長賽的競賽方式,確實是讓參賽球員、教練感到措手不及與難以適應的;不過,在國際棒總方面,則有另外一套說法,認為棒球之所以被排除在下屆奧運門外,比賽時間長度的不確定性,也是讓國際奧會委員們詬病的地方,如果能有效縮短比賽時間,將會有利於棒球運動儘速重返奧運殿堂。


  在我看來,這有點陷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論戰的味道。其實平心而論,國際棒總的疑慮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棒球運動之所以引人入勝,就在於它與籃球、足球…等多項計時性的球類運動不同,並沒有時間的限制,比賽節奏完全取決於出局數是否能快速(或有效率)的取得,也正因為這樣,進攻的一方無論落後再多的分數,永遠都還有把比數超前的機會,所以棒球才能夠被稱之為「永不放棄」的運動,也最能夠彰顯出運動精神的真諦。


  尤其是這一屆的奧運棒球,參賽球隊實力之平均,堪稱歷屆之最。可以預期的是,大量出現延長賽決定勝負的局面,將會屢見不鮮。只是我個人認為,如果國際棒總真的覺得縮短比賽節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何不乾脆直接修改棒球規則,讓這樣的競賽方式成為國際常態,而不只是單一國際賽事的「單行法規」,這樣便能杜絕各國質疑的聲浪,不是嗎?


◎附錄:北京奧運棒球賽「突破僵局制」競賽規則:
1、凡是比賽進行至九局結束仍無法決定勝負時,進入第十局開始的延長賽,仍採用傳統方式進行比賽。
2、從第十一局開始,進攻球隊總教練可依照當時場上的打擊順序,任選一個棒次開始進行攻擊,而該名擊球員之前的兩個棒次則分別站上一、二壘,以形成一、二壘有人且無人出局的局面開始攻擊。例如:十一局上半,總教練指派第三棒為該局首位上場打擊的擊球員,此時一壘跑壘員為第二棒、二壘跑壘員則為第一棒。
3、若十一局結束後,雙方仍戰成平手,使比賽必須進入第十二局,則進攻球隊之首位上場打擊的擊球員則需承接上局(第十一局)最後一名出局的擊球員,並令其打序前兩名的球員分別站上一、二壘後,再進行攻擊。例如:第十一局最後一名擊球員為第五棒,因此第十二局首位上場打擊的擊球員為第六棒,此時一壘跑壘員為第五棒、二壘跑壘員為第四棒。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