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棒球成為奧運正式競賽項目、1997年進入日本棒球殿堂的前日本野球連盟會長山本英一郎先生,於昨天(五月廿六日)在位於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的自宅逝世,享年八十七歲,死因目前尚待瞭解,告別式的日期也尚未敲定。山本英一郎先生誕生於1919年五月十二日,日本岡山縣加茂町人,後來由於父親的工作的關係,舉家遷移到台灣,高中時代就讀於台灣的台北一中(就是現在的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曾經兩度以投手身份代表台灣參加甲子園大賽,不過均鎩羽而歸;大學時代就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擔任外野手。
  山本英一郎大學畢業之後,進入鐘紡棒球隊(佳麗寶化妝品公司所贊助的業餘社會人球隊)擔任球員。球員生涯退休後,歷任東京六大學聯盟、高校、社會人棒球裁判,以及亞洲棒球總會的國際裁判。結束裁判生涯之後,並歷任日本社會人棒球協會(現在的日本野球連盟)理事、副會長、代理會長等要職,並兼任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國際棒球總會副會長;1996年更被推選為日本野球連盟會長,1998年並獲得連任,1999年五月廿五日更升任全日本業餘野球連盟會長。
  由於山本英一郎對於日本野球連盟的改組,以及全日本業餘野球連盟的創立,與加盟日本奧會等等貢獻良多,使得日本棒球順利進軍奧運;加上於1994年春季設立「全日本野球會議」,努力動員各棒球組織的力量,來阻止棒球少年人口的減少,以促成棒球運動的普及;此外,更盡力促使棒球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並推動與古巴的棒球交流;因此,山本英一郎以上述功績,於1997年二月七日獲選進入日本棒球殿堂(俗稱名人堂)。
  近年來,山本英一郎更致力於業餘與職棒間的解凍與合作。自從1961年爆發「柳川事件」以來,日本職棒與業餘球隊關係緊繃、互不交流;但在山本英一郎的合縱連橫之下,不但使得日本業餘棒球界於1999年一月一日起,正式接受職棒退休球員重返業餘球界,繼續球員生涯,也使得業餘選手可以參加日本職棒球隊的春訓活動,解除了日本職棒界與業餘界長達近四十年的敵視關係,居功厥偉;同年九月的亞洲棒球錦標賽更邀得日本職棒的鼎力相助,因而也開創了日本棒球的新時代。
  山本英一郎與台灣棒球界一向十分友好,曾經多次前來台灣訪問,棒協理事長彭誠浩也一直都被山本英一郎視為自己的接班人。後來山本英一郎以自己年事已高為由,自動請辭亞洲棒球總會會長的職務,而會長職務也直接由中華棒協理事長彭誠浩代理。2005年六月間亞洲棒球總會會長改選時,山本英一郎也公開支持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彭誠浩繼任會長,可惜最後投票時,棒協理事長彭誠浩以十比九、一票之差,飲恨敗給南韓籍的李來炘,因而無緣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寶座。
  山本英一郎對於推動亞洲棒球的普及化也不遺餘力。1990年北京亞運會期間,也曾經往訪中國,現在北京市郊的豐台棒球場,就是在他的倡議和資助下興建起來的;2001年訪問台灣時,也曾經對中華職棒、台灣大聯盟仍在為合併問題爭論不休而感到憂心,他針對當時台灣棒球亂象也提出不少建言,並以日本職棒的經驗,與國內棒球界人士交換意見。山本英一郎曾經公開表示,他知道自己是一個外國人,不宜過度干涉台灣棒運的發展,不過因為自己在台灣成長,整個童年與求學時期都在台灣度過,直到高中畢業才回到日本唸大學,因此對台灣有一分難以割捨的情感,因此也特別關心台灣棒運的發展。
  2003年十二月廿七日,台灣知名旅美球員陳金鋒結婚的日子,山本英一郎也特地親自到台南縣大內鄉,當面給陳金鋒祝賀;2004年十月三十日山本英一郎來台度假時,也不忘情棒球,特地到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看兄弟象隊迎戰La New熊隊的比賽;可見山本英一郎先生對於台灣棒球界的關心,就像是自己是個台灣人一樣,對棒球的熱愛,也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謹以此拙作,紀念時時刻刻不忘情亞洲棒球發展的「老台灣之子」山本英一郎先生,也感謝他對台灣棒球的貢獻。 作者: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