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如果還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廿八日職棒聯盟召開領隊會議,決議了許多與職棒十七年球季例行賽有關的新措施。該次領隊會議所決議的事項包括:職棒十七年開幕戰確定於三月十八日開打、由職棒十六年總冠軍興農牛隊挑選對手並決定比賽場地、首度實施每週四連戰、各隊洋將由原本的兩人擴增為每隊三人、八三一大限之後各隊登錄人數由原來的廿五人擴編為三十人、以及頭部觸身球改為「慢速變化球」不必強制退場。

  當時這些中華職棒的新變革,在去年的十一月廿九日的自由時報、以及今年三月號的職業棒球雜誌(第288期第34頁)均有相關報導;而上述這些決議,也成為職棒十七年例行賽事的主要架構。但令人遺憾的,後來不但無端冒出了不得人心的「讓渡條款」,彷彿是各隊聯合封殺球員的合理化,引發球迷的不滿,最後連去年決議的「三十人擴編名單」也沒有實施,讓人大失所望。

  中華職棒因人設事、因事設法的事件,屢見不鮮、不勝枚舉。職棒四年的「尼洛條款」是一例、爆發「二次簽賭事件」而縮減洋將名額也是一例、大失人心的「讓渡條款」更是一例。話說職棒三年效力於兄弟象隊的洋投尼洛,當時曾經對味全龍隊投出「無安打比賽」,整體表現也不差,該年防禦率也是夠水準的2.86,不過卻因為脾氣不佳使得球團不易管理,所以球季結束之後遭到解約;但隔年統一獅隊隨即以「百威」之名登錄尼洛為投手,卻遭到其他五隊聯合封殺,無法上場比賽,後來也因而產生莫名其妙的「洋將離隊兩年內不得加入國內其他職棒隊」詭異條款,而且一直沿用迄今。去年因為「二次簽賭事件」牽涉部分洋將,因而縮減洋將名額,卻因此讓比賽精采度降低,所以今年又放寬,就像因噎廢食之後,感覺肚子又餓了,不吃不行的決定。胡搞瞎搞,呵呵~別懷疑,這就是我們的中華職棒!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始終都是中華職棒的「慣例」,去年難得出現了「三十人擴編名單」這個開創性的決議,卻無故沒有實施,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二軍人數不夠嗎?也許吧!面對球迷的質疑,我想聯盟還是打算和處理「黑虎事件」、「蔡豐安事件」一樣,以不變應萬變,繼續裝聾作啞下去吧!

  今年中華職棒在充滿民族情緒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期間開打,職棒聯盟卻像是置身事外一般,彷彿事不關己;賽前,鈴木一朗的『台灣棒球還差日本三十年』一席談話,曾經引起球迷的不滿與憤慨;第二輪八強複賽美國與日本之戰,裁判的蓄意偏袒,也讓同為亞洲人的我們義憤填膺…,凡此種種都還讓人記憶猶新;這就證明了,只要是精采的球賽,球迷都會去關心與注意的,即使是沒有中華隊的比賽。反觀我們「大有為」的中華職棒,應該實施的決議不去施行,人氣也持續不斷的再創新低,此情此景,和當初台灣大聯盟「臨終」的前幾年,似乎有幾分類似。中華職棒的主事者們,難道你們不知道,現在的職棒聯盟正在一步步走向衰亡嗎?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