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自由時報看到一篇報導,報導的內容是緯來因中華職棒轉播權利金無法調降,收視率又每況愈下,緯來體育台為求生存,將轉而爭取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轉播權,不排除明年放棄轉播中華職棒賽事的消息。(詳見九月十三日的自由時報《棄播中華職棒?緯來爭MLB轉播權》,由該報記者傅育邦報導。)事實上,看到這則新聞,我一點也不意外;畢竟今年中華職棒票房下滑達到將近三十個百分點,收視率也由去年同期0.4~0.8的水準,降到今年的0.1~0.3,整體降幅超過五十個百分點,因此緯來廣告業務的收入下滑,應該也不難想像。

  根據我側面瞭解,公共電視今年轉播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賽事,大約花了六十萬美元的轉播權利金,共可轉播五十三場的大聯盟賽事(包含例行賽卅八場、季後賽十五場),平均每一場比賽不到新台幣四十萬元,雖說有同質性境外媒體ESPN的競爭,不過平均收視率也都有達到1.5的水準;反觀緯來轉播中華職棒賽事,每隊轉播權利金為六千四百萬,六隊總共要三億八千四百萬,平均每一場要新台幣一百二十八萬元,轉播成本是公視轉播大聯盟賽事的三倍有餘,但收視率卻不到公視的五分之一,這也難怪緯來會有「不如歸去」的感嘆了。

  雖然這篇報導在我看來,以緯來放話的成分居高,但今年中華職棒球季結束之後,如果緯來向職棒聯盟要求明年的轉播權利金腰斬到剩下每隊三千萬、六隊一億八千萬,我也一點都不覺得奇怪;畢竟轉播中華職棒的成本仍舊比王建民的大聯盟賽事高,已經很給職棒聯盟面子、也算很「共體時艱」了。更何況,明年也是緯來與中華職棒合約年限的最後一年,到時候中華職棒如果整體人氣仍舊無法大幅度提升,我認為緯來也不可能會再續約了;因為賠錢的生意,終究是沒有人要做的!

  從統計數字看來,今年中華職棒的觀眾人數是逐月遞減的。學生族群是中華職棒目前最大的觀眾主力,但諷刺的是,七、八月份學生放暑假的黃金檔期,觀眾人數卻是不增反減,與四~六月份有明顯的落差,現在時序進入爭奪季後賽資格門票的關鍵時刻,票房卻持續往下探底、不見翻身;光是昨天兄弟與中信在台中球場的那場比賽,全場觀眾人數僅僅只有八百多人,雖說是兄弟的客場比賽,但也是今年兄弟出賽八十五場以來最低的觀眾人數,更是兄弟今年首度掉到千人以下門檻的比賽。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警訊,日前洪瑞河領隊才粗估今年兄弟大概會虧損個兩千萬元左右;身為擁有眾多球迷的兄弟況且如此,其他各隊的慘況,或許就不需要我再多提了。

  中華職棒會倒嗎?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中華職棒人治色彩濃厚的情況再不改善,一再以各隊默契凌駕於聯盟規章之上,加上明顯不合理的草率規定(例如讓渡制度)、幾乎年年不同的洋將登錄規則、員額始終不足的二軍、迷信少數幾位明星球員就是挽救票房的絕佳靈丹、以資方市場考量的決策、枉顧勞方權益的制度…等等現象若遲遲無法有效解決,或許在下一個球季來臨之前,中華職棒的大去之期已不遠矣!也不必操心緯來轉不轉播了。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