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棒總的最新消息顯示,下一屆的世界盃棒球賽,已經確定於明年九月九日到九月廿七日,在歐洲分七國舉行,而參賽的國家代表隊,也由今年四月間預定的二十隊,微幅增加到廿二隊的規模,使這項賽事勢必將成為世界棒壇史上規模最大的棒球盛會;而長達十九天的賽程以及共同承辦的國家達到七國之多,也都是史上之最。


  而在賽制方面,自從2001年的世界盃改為現制以來,明年也將會有再一次大幅度的變動。明年的世界盃棒球賽,預計參賽的球隊高達22隊之多,第一輪賽事將會區分為五個分組進行,每組四隊進行單循環賽,比賽日期為九月九日~十一日,各組進行六場賽事,每隊需進行三場比賽,分別在五個不同國家進行。其中A組在捷克的布拉格、B組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C組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D組在俄羅斯的莫斯科、E組在德國的雷根斯堡。目前參賽各隊的首輪分組名單已經全部揭曉,以北京奧運前五名為分組種子隊,以下是各隊的分組概況:


A組:台灣(奧運第5)、泛美賽第3、澳洲、捷克。  [地點:布拉格]
B組:古巴(奧運第2)、泛美賽第1、南非、西班牙。 [地點:巴塞隆納]
C組:南韓(奧運第1)、泛美賽第4、加拿大、瑞典。 [地點:斯德哥爾摩]
D組:日本(奧運第4)、泛美賽第2、英/法、俄羅斯。[地點:莫斯科]
E組:美國(奧運第3)、泛美賽第5、中國、德國。  [地點:雷根斯堡]


  在參賽球隊方面,歐洲區與美洲區各有八支球隊參賽,亞洲是由傳統的四支強隊出賽,非洲與大洋洲則是由南非與澳洲代表參賽。其中美洲區參賽的八支球隊中還有五隊尚未出爐,參賽球隊將由本月廿六日即將在委內瑞拉舉行的泛美棒球賽當中產生。


  第一輪分組前兩名與戰績最佳的四支外卡球隊,將會晉級第二輪的比賽。而第二輪由十四個球隊晉級參賽,擔任地主的荷蘭與義大利,將直接獲得晉級資格,總計十六隊分成兩組進行,每組八隊進行單循環賽,比賽日期為九月十五日~廿二日,各組進行廿八場賽事,每隊需進行七場比賽,其中F組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哈連三地進行,G組則在義大利北部各地舉行。獲得各組前四名的球隊,將會晉級在義大利進行的第三輪賽事。以下是第二輪賽事的分組概況:


F組:B組第1、D組第1、E組第1、B組第2、
   外卡第1、外卡第3、外卡第4、荷蘭。
G組:A組第1、C組第1、A組第2、C組第2、
   D組第2、E組第2、外卡第2、義大利。


  至於第三輪的八強賽,比賽日期為九月廿三日~廿六日,共有十六場賽事,每隊需進行四場比賽,而原本第二輪F組、G組晉級的球隊,仍然為原本的分組,但同組球隊並不對戰,而是迎戰另一組的其他四支球隊,最後依照第三輪的戰績排名,再進行最後的名次決定賽。其中F組第一與G組第一爭冠軍、F組第二與G組第二爭季軍…以此類推。


  這次世界盃棒球賽賽制上的大變革,以及積極擴大賽事規模、增加歐洲國家的參賽名額…等,我個人認為這可能是為了替棒球被排除在倫敦奧運之外平反;尤其是國際奧會在歐洲的奧會委員為數眾多,而且這次世界盃又特地選在歐洲擴大舉行,其中所代表的意涵,應該不言可喻。自從棒球確定被奧運除名之後,相信很多國人都難以接受,當然我也不例外;只希望國際棒總這次的努力,可以讓棒球這個項目,儘快重返奧運殿堂。畢竟奧運如果沒有棒球,總是讓人感到遺憾的!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下屆世界盃棒球賽Logo】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