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來,中國出動軍隊血腥鎮壓西藏,引起各國媒體高度關注。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接受國際媒體針對台灣問題的提問時,則只是以使用多年的老梗回答,了無新意、不值一覾。這原本只是一則政治新聞而已,不過,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發表『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中國參加北京奧運』的言論一出,「馬上」又變得和台灣棒球有關係了,我自己身為一個棒球部落客,當然也要發表一些不同的看法。

◎中國領導人面對台灣問題的制式老梗集錦:
 如果○○主張得逞的話,將改變台灣和大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現狀。
  謎之音:台灣和大陸同屬於一個中國,那應該是「過去曾經有過的歷史」、而不是「現狀」吧!
 ○○危害兩岸人民的利益,勢必造成台海局勢的緊張,破壞台海和平以至亞太地區的和平。
  謎之音:破壞台海和平?這算是公然恐嚇吧!難不成台灣會出兵攻打中國嗎?
 任何人想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都是不會得逞的,也是注定會失敗的。
  謎之音:倒因為果的說法。其實是中國的蠻橫無理,才會使主張獨立成為顯學。
 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盡早恢復兩岸和平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謎之音:預設前提的談判,那還有什麼好談?


  在台灣舉行的奧運棒球最終資格賽,日前才剛剛落幕,台灣隊在賽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後以第三名的成績,好不容易才吊車尾驚險獲得奧運參賽權。這群台灣健兒辛苦了這麼久,精采的表現也獲得了台灣廣大球迷的掌聲,無奈馬英九『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的一席談話,幾乎完全抹煞掉台灣運動員長久以來整軍備戰的辛勞,上個禮拜的八搶三資格賽,這群國手又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

  政治的歸政治、體育的歸體育。這句話已經說了很多年了,到了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沒想到體育與政治還是難以脫鉤,甚至被馬英九拿來當做未來當選之後的主張,讓我感到相當遺憾。看看世界各國的運動選手,有很多人終其一生奮鬥,就是夢想著踏進奧運的賽場,如果政府只為了政治上的立場,而犧牲了運動選手的權益,我個人認為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舉措。

  抵制奧運的政治手段,過去並不是沒有,但都不曾成功過,奧運會依舊順利舉行。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共有廿二個非洲國家拒絕參賽;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以美國為首的五十多個國家缺席,僅有八十餘國參賽;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有蘇聯、古巴等十四國抵制;1988年的漢城奧運,也有北韓、古巴等四國拒絕出席。但從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開始,除了被國際奧會停權的會員國以外,歷屆都是全員出席,過去『抵制奧運』的做法,也已經成為了歷史。

  中國的人權記錄不佳,始終都是國際的焦點,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老早就不是新聞了。還記得2001年中國確定獲得奧運承辦權時,國內藍營諸如謝啟大等人士,當時還高興得手舞足蹈,至今讓人印象深刻。不知道是昨非今是、還是選舉考量,總之藍營對於中國承辦奧運的立場,顯然是改變了。只是,這些政客可以說變就變,而台灣運動選手的參賽權益,又由誰來維護呢?

  老話一句,還是讓政治的歸政治、體育的歸體育吧!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