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天母棒球場進行的象鯨之戰中,中信鯨隊新人投手高敏靜表現相當優異,個人先發主投六局僅失兩分,助中信鯨以5:2擊敗兄弟象,獲得職棒生涯初登板先發勝。不過,在這場比賽中擔任轉播工作的徐展元主播,卻一再傳遞錯誤訊息,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高敏靜是中華職棒史上「第六位」獲得初登板先發勝的投手。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第六位」這樣的數據是從何而來。

  根據徐展元主播的說法,前五位依序是陳義信、曹竣崵、蔡仲南、林恩宇、賴俊男。其實這樣的說法是相當奇怪的,如果單就「新人開幕戰先發勝」的說法的話,既然連打過日本職棒的陳義信都有列入名單,郭源治、郭李建夫、梁如豪這三位投手當然也不應該排除在外才對;但名單中又無厘頭的加上一個林恩宇,就讓人覺得相當詭異與不解了。

  照道理來說,高敏靜應該是中華職棒史上「第十八位」獲得初登板先發勝的投手。即使扣掉不符合中華職棒對於「新人」定義的四位球員,也應該是史上第十四位。就算再扣掉職棒元年的四位(因為當年所有球員都可以算是新人),也是史上第十位;無論再怎麼算,也絕對不會是徐展元主播所說的「史上第六位」。

◎歷年中華職棒生涯初登板先發勝投手名單◎
杜福明 (1990/3/17,統一-兄弟)、職棒元年開幕戰
涂鴻欽 (1990/3/17,三商-味全)、開幕戰完投完封勝
劉義傳 (1990/3/18,三商-兄弟)
李文傳 (1990/3/22,兄弟-統一)、完投完封勝
陳義信 (1991/3/24,兄弟-味全)、開幕戰完投勝 *
陽介仁 (1991/3/30,味全-三商)、完投完封勝
謝長亨 (1991/3/30,統一-兄弟)
蔡明宏 (1993/3/28,時報-兄弟)
郭源治 (1997/4/13,統一-兄弟)*
郭李建夫(1999/3/16,中信-三商)、開幕戰 *
曹竣崵 (1999/3/19,統一-兄弟)、開幕戰
蔡仲南 (2002/3/08,興農-中信)、開幕戰
梁如豪 (2003/3/07,第一-統一)、開幕戰 *
潘威倫 (2003/3/09,統一-第一)
林恩宇 (2005/4/21,誠泰-中信)
蔡英峰 (2006/3/26,La new-統一)
賴俊男 (2008/3/18,米迪亞-La new)、開幕戰
高敏靜 (2008/3/23,中信-兄弟)
備註:有「*」標記者,為不符合中華職棒對於「新人」的定義。
   陳義信、郭源治(均為中日龍)、郭李建夫(阪神虎)為前日本職棒球員,
   梁如豪(太陽隊)則為前台灣大聯盟球員。

  其實徐展元主播一直都是我第二喜歡的主播(第一當然是蔡明里),因為徐主播的轉播風格獨樹一幟,非常吸引我的目光。但很可惜,在昨天的這場轉播中,引用了錯誤的訊息,讓我對他的印象分數大打折扣。當然,做一位優秀的棒球主播並不容易,昨天的轉播應該也是無心之過,但關於歷史記錄方面的資料,我還是希望他能夠好好的做功課,以後不要再誤導廣大的球迷囉!

◎圖片說明:主播徐展元與球評鍾重彩教練。這張照片拍攝於今年中華職棒熱身賽緯來轉播畫面,與本文內容無直接相關。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