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裁判組裡,和其他幾位前輩聊天時,剛好聊到這個話題。原本我還不太注意到這個問題,不過經過和大家一聊,才發現台灣投手好像真的超愛鏟投手丘上的紅土;尤其是我們中華職棒的少數幾位投手,在每一局上場投球前,都會習慣性的在投手丘上用釘鞋鏟幾下紅土,在前跨腳(自由腳)位置附近留下一個明顯的窟窿,這幾乎已經成為部份台灣投手的習慣動作了。


  其實看看美國職棒或日本職棒的電視轉播,印象中似乎從來都不曾見過他們有這樣的動作;常常一場比賽下來,人家的投手丘還是完好如初,依舊是一個完美的弧形體。反觀台灣的各級棒球,經常比賽結束之後,投手丘慘不忍睹;因此重新整理投手丘,也已經成為台灣場地組人員賽後非做不可的工作了。


  曾經聽過有人猜測,可能是因為台灣棒球場地的投手丘軟硬度比較不符合「國際標準」,所以讓台灣投手從小就養成了亂鏟投手丘的壞習慣。話雖如此,但即使在場地符合國際標準的各項國際賽事中,我還是經常見到台灣投手依舊喜歡在投手丘上亂鏟一通,彷彿這前跨腳的窟窿,就是他投球時的護身符一般的神奇…


  在我自己看來,鏟投手丘似乎是破壞場地的行為。依照棒球規則1.04的規定,投手丘前方的傾斜度,應該是每前進一英呎須有一英吋之落差,直到投手丘外緣與場地平面接齊為止;如果投手恣意亂鏟,就顯然已經違反了棒球規則關於投手丘傾斜度的限制。但遺憾的是,針對這點,棒球規則並沒有制訂罰則,身為棒球裁判的我們如果碰上這種情況,除了道德勸說之外,大概也只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份囉!


◎圖片說明:這張照片拍攝於去年的世界盃。該屆比賽在台灣舉行,從照片中不難看出,人家日本隊的投手,並沒有在前跨腳的位置留下一個窟窿,投手丘依舊是一個完美的弧形體。但如果換成台灣投手呢?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