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才剛落幕的亞洲職棒大賽,每當想到統一獅隊本屆優異的演出,相信至今還讓許多台灣球迷沉醉不已。不過,面對票房收入每況愈下、一年不如一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即使地主日本球隊連續四屆蟬聯亞洲冠軍,負責主辦的日本野球機構,看到如此低迷的票房,似乎還是笑不太出來。


  事實上,亞洲職棒大賽從2005年首度開辦,第一年確實也開出了還算不錯的票房數字,不過相較於當年日本職棒總冠賽的票房,仍有一段不算小的差距。此後四屆,亞洲職棒大賽的票房不但未能再創新高,反而像滑溜梯一樣直線下滑;直到今年,四隊六場的單循環賽事,竟然沒有任何一場比賽觀眾人數突破萬人,而且單屆平均觀眾人數,更是不到第一年首度開辦時的一半,跌幅之大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以下是歷屆亞洲職棒大賽的逐場觀眾人數: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對戰平均
冠軍戰  37078  24580  21091  18370  25280
日-韓  27305  15147  19095  9277  17706
日-中  26564  12337  12633  8478  15003
日-台  18911  11038  11167  8443  12390
台-韓  6340  6445  7290  5228   6326
台-中  2643  2127  2978  2788   2634
韓-中  2036  2024  2547  2489   2274
年度平均 17268  10528  10972  7868  11659


  面對這樣的窘境,日職也提出不少構想,像是打算擴大比賽規模,邀請澳洲代表隊參賽;比賽場地也計畫從東京巨蛋遷出,改由獲得「日本一」的球隊擔任實質主場…等等。不過我覺得這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辦法;畢竟對於日本球迷而言,日本棒球在亞洲各國算是首屈一指,已經是個公認的事實,日本人根本不需要藉由在亞洲職棒大賽擊敗台灣、南韓、中國等隊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因此對於日本球迷的號召力,自然就打了一些折扣。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倒認為或許我們台灣不妨主動申辦亞洲職棒大賽,或許對於目前亞洲職棒大賽面臨的窘境,應該會有一些幫助。因為對於台灣球迷而言,國際賽確實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從前年的洲際盃、去年的世界盃與亞錦賽、到今年的奧運八搶三資格賽…等等,每每這些國際賽事在台灣舉行,總是會吸引眾多球迷進場觀賽,並開出不錯的票房數字;而且亞洲職棒大賽還有日韓職棒一軍主力球員參賽可做為號召,相信吸引力絕對不輸前述的幾項賽事才對。


  更何況,即使目前景氣低迷、大環境依舊不佳,但今年象獅兩隊的總冠軍賽,還是開出了96825人購票進場的亮麗數字,不但打破歷史記錄,而且平均每場比賽達到13832人,還遠高於今年亞洲職棒大賽單場平均僅7868人。由此可見,球迷的眼睛還是雪亮的,只要是有精采的比賽,球迷們是不可能緊勒住荷包不放的!


  因此我認為,如果中華職棒主動申辦亞洲職棒大賽在台灣舉行,或許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畢竟亞洲職棒大賽身為亞洲各國間重要的一項職棒界盛事,如果可以由亞洲各國輪流舉辦,應該比長年都只在日本一地舉行更具代表性,也更能夠製造更多的話題。更何況,如果哪一天亞洲職棒大賽因營運不善而宣布停辦,這對於台灣職棒界的損失,也絕對大於日韓兩國,不是嗎?


◎圖片說明:本屆亞洲職棒大賽對中國天津獅隊擔任先發的林正豐。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