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打球,才是三級棒球的真諦!

  昨天無意間在東森新聞報,看到一則報導,不禁讓我啞然失笑。這是一篇名為『紅葉盃國際少棒 台灣輸的難看 女投手登場頭一遭』的報導,內容指稱台灣少棒隊在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當中表現不佳、不堪一擊,並一再強調所謂的「紅葉傳奇」,認為現在的政府對基層棒球不重視,以致於人才出現斷層,才會被外國球隊打假的。

  基本上,這篇報導的立論點,其實是有問題的。傳說中以石為球、以木為棒的「紅葉傳奇」,其實是國族情緒融入於體育運動中所建構出來的神話;當年紅葉少棒隊擊敗世界冠軍日本少棒隊之後,曾經引起全國民眾的注目,並引發台灣首波的棒運熱潮,不過事後卻被查出使用超齡球員冒名參賽,紅葉少棒隊的領隊、教練、管理…等人,也因此被法院判刑確定。所以,傳說中的「紅葉傳奇」,真的只是傳說而已。

  紅葉事件之後,台灣的就不再使用超齡球員了嗎?其實不然,早年台灣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時,就常常被其他球隊檢舉不符組隊規定,甚至曾經獲得了遠東區少棒賽的冠軍,卻發生因組隊問題而被直接拔除代表權的糗事。在當年,台灣少棒隊在國際間的風評,其實是惡名昭彰的;像是知名的巨人少棒隊當家投手許金木,在賽後多年才被人發現其實是超齡球員;像是首度奪冠的金龍少棒隊,更是偷組全國明星隊冒充為社區球隊參賽;而有更多次奪冠的台灣少棒代表隊,其實是向其他球隊惡性挖角成習的傳統棒球名校。無怪乎當年有許多外國人士,譏笑台灣的體育界是「打少棒的時候像是在打奧運,打奧運的時候卻反而像是在打少棒」。真是一針見血呀!

  說到奧運,其實很多老球迷都相當懷念台灣八零年代「世界五強」的歲月。但說真的,如果國際棒總提早二十年開放職棒球員打國際賽,台灣有可能是世界五強之一嗎?當然不可能。請不要懷疑,當一九九六年九月國際棒總投票表決是否同意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的時候,我們台灣可是投反對票的;但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畢竟是時勢所趨,近年來的中華隊,若不是靠著許多旅外職棒球員的撐腰,不要說世界五強了,可能連最基本的前八強都擠不進去。

  我們來看看當年「威廉波特世代」所培養出來的球員,有幾個是被外國球探相中而成為旅外球員的呢?前前後後約二十年間,也不過是二郭一莊、呂明賜、以及在二軍浮沉的李宗源、高英傑、李來發,頂多再加上一個在小聯盟奮鬥的譚信民這八個人而已;反觀近五年來,台灣卻有高達三十位以上的旅外球員,在美日兩國職棒奮鬥,難道這不是台灣三級棒球進步的表徵嗎?

  近日在台東進行的紅葉盃國際少棒邀請賽,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如果以台灣少棒隊戰績不佳,就想當然爾的認為台灣少棒退步了,我是頗不以為然的。殊不知目前台灣的少棒隊,已經不再有惡性挖角的陋習、沒有威權式的領導、沒有軍事化的管理,而這才是真正發展少棒運動的常態。戰績其實並不能代表一切,過去有太多太多的少棒球員,還熬不到成棒就報銷的例子屢見不鮮;如果記者報導新聞的角度不能與時俱進,僅以往日的少棒榮光強加在這群小球員身上,是否也應該回頭看看這些報銷球員的血淚呢?  【幻象兩千】


※備註一:一九九六年九月廿二日,國際棒球總會在瑞士洛桑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同時投票表決是否同意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賽,台灣投下反對票;不過投票結果共有五十七票贊成、五票反對、兩票棄權,最後還是達成了開放職棒球員參賽的共識。
※備註二:近五年(2002~2006)來的旅外球員,共有: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胡金龍、陳鏞基、羅錦龍、羅國輝、武昭關、陳金鋒、鄭錡鴻、耿伯軒、黃俊中、黃佳安、增菘瑋、葉丁仁、林旺億、蔣智賢、黃志祥、林彥峰、洪晨恩、李秉諺、林英傑、林威助、許銘傑、張誌家、陳文賓、曹竣揚、余文彬、陳偉殷、陽耀勳、陽仲壽、姜建銘、林羿豪…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