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棒球史上值得記錄的一天,但也可能是禁藥污染體壇最諷刺的一天。Barry Bonds在今天的比賽中,五局下半一人出局,面對華盛頓國民隊的先發投手Mike Bacsik,纏鬥到兩好三壞,擊出生涯第756號全壘打,打破美國職棒高懸三十三年之久的全壘打記錄,成為新一代的大聯盟全壘打王。

  Barry Bonds之所以受爭議,在於他的禁藥醜聞。Barry Bonds到底有沒有使用禁藥不用討論,因為過去的藥檢結果顯示他有使用,而且連他自己後來也都承認了。目前的爭議點,在於Barry Bonds是不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了不該用的禁藥。

  在過去,或許有人會認為Barry Bonds只是誤用禁藥,並不是故意使用。但後來證明,Barry Bonds在2003年的法庭聽證會上做了偽證,讓人不得不懷疑,Barry Bonds其實是在自願的情況下使用了禁藥。這也就是他的全壘打記錄備受爭議的原因了。

  Barry Bonds在2004年12月的聽證會上,改口坦承使用過類固醇,但他卻堅決辯解表示,當初他不知道這些東西就是類固醇,這些藥物是屬於具營養成分的亞痲子油以及可減輕疼痛的藥膏,如果當時知道是類固醇的話,他表示自己一定不會使用。雖然這仍然可能是推托之辭,但他確實是承認了。而且當時的各大媒體有都有大幅報導。

  禁藥污染體壇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即使是禁藥檢測標準日驅嚴格的今日,體育選手為了追求更好的成績,而使用禁藥的例子,仍然時有所聞。基本上,Barry Bonds的這項記錄如果打上星號,成為「756*」的話,我絕對是舉雙手贊成的。我不是否定Barry Bonds的成就,而是在科學無法證明Barry Bonds如果不使用禁藥也能達到756轟之前,我認為這個星號都有必要存在。

  當然,Barry Bonds也有可能如他自己所言,只是誤用禁藥,而不是故意使用。事實上,運動禁藥的存在,遠比大多數人想像得普遍。在很多文獻中也都有提到,像是台灣市面上常見的五分珠、友露安、一陣風、克風邪、風熱友、國安感冒糖漿、傷風友、康得六百、風邪斯巴錠、治痛單散、腦新散、斯斯感冒膠囊、斯斯鼻炎膠囊…等等,都含有運動禁藥的成份。這實在是令人瞠目結舌但又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我真的覺得無言,也覺得遺憾。或許哪一天,當棒球記錄年鑑中的大多數指標記錄,都被標上星號的時候,才會讓人體會到禁藥侵蝕體壇的嚴重性吧!嗚呼哀哉,尚饗~
  【文:幻象兩千/圖:引用自MLB官網並另行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